close

 

氣 水之變 與敷練習步驟

      在宗岳門練習的體系中,時常講到這件事,但是各位同學要知道一件事,也許你在別的太極拳也常聽到氣水這些東西,但是在我學習宗岳門的過程中,我整理出心得,水、氣這兩件事都應該在中後段才需要加強學習,甚麼意思???
      因為宗岳門以軌跡為第一,學習軌跡相關之事為第一重要,尤其你要學拳術而非氣功時,你一定要好好將上翻下壓肘、三式一線好好練熟,遠遠在你真正學習氣學水之前,請注意,這樣學習比較不會浪費時間,不然真的只是"汽水一現",無法知道真正的鬆柔,有關此題目相關之議題,例如"心意放鬆還是身體真鬆誰重要"、"鬆的程度是鬆沉還是壓沉"這些部分在這篇文章中會說明。

      會寫這篇文章的源流,其實是這周連續2天在鬆這件事上發生了嚴重的問題,所以我才要寫出來重新定位,所以第一段寫說中後段學習,那是大的方向,其實在某任一單動作的教學上,常常有鬆的教學痕跡出現。大家一定注意到,我寫以上這些話其中隱藏的前提是--"鬆"好像和"氣水"有關,如果你有發現,算是你觀察敏銳。
      但是宗岳門的學員應該更可以發現,我們在講解教學基本動作時,要花很多時間講這肘怎麼動、肘指指哪邊,誰先動,誰不要先動....這些是甚麼?就是在築樁,就是在建軌跡,因為這是宗岳門第一重要的事。
      各位想想看,我們比較不會在第一時間就要求鬆,甚至要求如氣水一般,為何??還有我們比較少先教步,為什麼?因為外面很多教氣功,鬆都常常掛在嘴邊,說要鬆氣才有夠,這是所有人都知道基本的道理,只是鬆的程度跟能不能打的結合方向似乎跟我們的點有所不同,至於教退步,因為會退在後面才不會被敵人壓制死,這我們都知道,可是太早教了,你會退,別人也會進耶,結果還是一樣輸!!

      以上這些"鬆以及步"都不太是我們教學前段的重要次第,但是當我們一旦教這些東西時會教的更深入; 為何不想這麼早教,是我們藏私嗎!!!!!是宗長藏私嗎????錯!!!是因為外面太多人太早教了步,所以化解時都以為我都可以將步往後移就化解 結果一遇到高手,就被敷鎖堵死,或是認為只要心中想 打坐放鬆,結果沒發現,只有自以為的鬆,一遇到人就不鬆;還有誤以為彎腰是鬆,至些點都是學拳的"惡習"啊 !!!!

      因此講到其中一項關鍵"沉肩墜肘"的問題,以前宗長講這段時,提到絕對性和相對性的問題,也就是鬆的程度的分野在哪,那時大家似乎不太懂,宗岳門在提沉肩墜肘真正技術是絕對性的鬆一直被外界誤認為是相對性而已,我嘗試舉例如很多鄭子太極的同好,說要學到如鄭曼青的某一天肩如斷掉,我可以給你稱讚說,如果你推手時也這樣,我會給你鼓勵掌聲,因為這已經不容易,但是我必須說,對沒有學過宗岳門軌跡+樁規範+指領的人,即使有這樣的肩鬆,仍難逃被敷鎖的命運,....起手動手便錯是非常非常慘的!!!!!!

      我相信很多佛教氣功的修行者,尤其是練全體透空佛光寶瓶浸身,甚至有人會練白骨功法.....,我都認為,不論哪一種都是一門絕技啊 !!!相當了不起,能夠練成的話值得萬民崇景,可是對太極拳來說,這麼多年,我越來越體會這件事,太極拳的鬆需要第一觀念確定,堅持,相信高標準的鬆,而且還至少化解別人攻擊,再高標準是要攻守一體,自然成型,借氣而練只是其中一種方式,我也相信很多人剛開始學太極拳有類似這樣的憧憬,只可惜遇到的老師不夠專精到可以教你這個,所以很多老師在中途加入另類的鬆身,認為很早加入道家的吐納呼吸,就說可以鬆,這真的是程序不對,
      再舉一個很明顯的例子,學游泳的時候,教練1先教水母漂保命之後,2接下來就要教你手腳如何動,才能往前,如果你說,手腳動作我在地面教學我聽一次就會就懂,請直接教我3高深呼吸法,你身為教練想不想把他槌2下再好好教第2基本動作,
      我們目前看外面的太極拳就是這種感觸,不但2 不一定教對,還往往跳3 來教,浪費大家太多時間而無進展,很多動作錯誤觀念錯誤之後,明明是游蛙式的動作,卻教成自由式的踢腿,老師也不知道以為你做不出來是時間不夠,有沒有想過可能是動作規範精神錯誤,而學生游的很辛苦卻不會長進,宗長常常說。練拳練對的會幫大家長功,請問有哪一派的太極拳像宗岳門這麼短時間就可以訓練出這麼多教練????而且我們教拳還沒有一定的規範,而且還不是教套路,是教動作中的隱藏基本規範,超極重要的,可是大家似乎都不懂(因應這件事,我將作出對策),就是你的套路以及所謂的鬆,是有問題的,.....

     氣水之變化,是在動作規範完成之後,加入,更有威力,因為這是進入全體透空的階段性訓練,細節就是氣的空,氣的壓迫,水的流動,水的墜下,全身塑膠袋裝水,....

   更深的技術需要結合力由人借,機由己發,也就是宗長說的閉迴路系統,這真是非常深非常深的武術,

   敷,敷蓋對吞之手,相當重要,敷的要件是甚麼???

20090712,我試著整理出條件,
一度: 樁型,直接壓制進去
二度: 掌型的訓練,凸型,掌點的左右前後走攻的基本訓練,以及要訓練定點旋轉以求靈活

三度: 觀念再次建立,球;二度的變形翻轉訓練
四度: 觀念建立,不是力對力的世界;伸直臂練習對掌、抓手;二起手加強後退感


五度: 再從最基本的部分練習,飛矢不動的布樁築牆練習,避開衝力與手動;順便指定常落地點稍息與抓頭,再練習變打

六度: 屬於化解部分,可與練五度的師兄互相練習,也就是面對尚未完美的敷如何破解: "平行疊臂+戳砸"幾乎處理掉9成,了解進退與腰際之分野也可以險中求勝 

七度: 因為進入無力又壓迫之敷出現,化解也將隨之進入完美境界!!!!!!!!!

 這些只是基本的型態訓練,真正使用時,敷是藏在所有的招式動作之中,只要你願意任何和對方接觸的點都可以成為敷點,很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