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8-18

    宗長的心法,太高級!!

     繼上次我寫"鬆"的那一篇,我達成我心中一直的疑問答案!!!!!

     宗長一直說,我們的技術是對付高手,所以對付庸手呢?或是 一般水準的推手散手?
     我用這周學生問我的回答來回答這題,學生說跑去公園玩,跟推手的伯伯推不贏,然後又全身痠痛,

     我一聽就說,如果要跟外面公園的比推手,那你先問雙方規則,或者你可以觀察他們怎麼推才算贏,

     我說,依你們的程度,又全身痠痛,其實是你讓他們,不敢使出你們最厲害的手法,

     接著我示範給他們看," 你去的時候,一搭手,我不是說,我們第一要假設別人一定會推很深推很快嗎 ,所以,我們的身體包含我們的手,不要呆呆給人推啊 !!!!只要一被推自己身體一檔,就會落入湧泉模式,完全不是我們平常訓練的模式啊 ,一進入力對抗模式,就再也贏不了!!因為等於你捨棄你的禽鳥攻擊,又換成你不熟的湧泉攻擊,這是我們練習最重要要避開的事"

     所以我就示範應該要怎麼做,--請學生來摸我的手臂,然後我將他上翻肘順勢翻轉摔出,在1.2秒內完成。

     這樣一做完我想如果這樣出去推這樣我們都穩贏或說贏的機會太高,別人就會抗議,譬如太快要等他準備好,不可以摔人....
     學生說,他們有定規則。頸部以下,腰部以上,其實我對於定頸部以下其實是有意見,好但是要照人規則玩也沒問題,哪請問自己的手若是移到自己的頸部,然後被我攻擊算不算犯規,若是對方低頭頭頂朝我又翹屁股往後,我可不可以輕摸一下頂心說你輸了......

     所以我說,其實一般外門推手的模式比較不是順人而動,只是自己想一 些動作,以為一定贏,例如腰很快轉身+後腳訓練撐住,美其名是訓練後腳。也沒有錯,各位學生,難道忘記重心的訓練嗎 ,我們也是這樣要求啊 ? 因為他的贏太多都是反應模式較多,被人推也想一下就可以移開,卻不知我們若是真正學到敷鎖,這些是屬於浪費動作太多,這完全不是我用甚麼招的問題,也不管我出拳快慢,而是高級技術就是那些,誰用的最好,組合最自然,就容易變成高手。

     還有一個問題,別人為何可以中間脫手攻擊? 那我可不可以脫手擒拿?這是外面的大問題,只以推人,這樣將只剩一種往外的攻擊模式,而且勢必配上腰臀往後座變成後座力的模式,這就是湧泉模式的變形版,背上變成炒菜鍋子模式,我奉勸學生千萬別學這種,這是抵擋模式,將會讓以後身形不再起。其實定步的推手最重要的就是三式一線,如果沒練好,是禁不起任何推手模式的攻擊,一定要注意。

      但是宗長的是更高層次的問題,是高手中的高手,其實我現在已經不太想跟那些一般的推手玩,以前很想,就跟現在我的學生一樣,我可以理解,我也期許哪一天他們能知道,那些鬥力的東西,鬥湧泉的東西,不要占據他們的心靈!!!那會讓身體塞住的東西絕不是董海川戰鬥用的!!!!

     很多人很想占先機,但是他以為占先機=贏,這事實上有對也有誤解,當一個人說出這樣話的時候,那我就要問沒占到先機=輸?  這是不是很弔詭,差不多2.3年前,我有時看相撲的比賽,有時大家看一個人一直退一直退,以為會輸掉,結果在繩子邊"逆轉"勝,可是我當時已經能準確看到一件事,人退不代表他輸,也就是進退不是預測輸贏最好的指標,這很重要,我那時就能理解楊**?傳說使用倒攆猴一直退到牆邊,然後最後一番身反將敵壓制到牆邊是可行的,是可能的,因為我以前練自由推手時也會這樣欺負後進來的師弟,將我在牆邊的逆勢瞬間轉成他被靠牆,所以我為何說能預測相撲的輸贏,因為贏的人,這是比較湧泉式的武術,所以接敵若還有後腳的餘力,而且對方進時還能穩穩退到後腳,然後對方攻擊不讓你身體歪斜到重心移動,你退的時候和即使不是順對方,但是有自己的規律,一步一步通常沒有輸的可能,而攻的人,若是有辦法讓對方重心移動不順暢,很快的就表示對方最近重心下不去,你就有機會贏,說的更簡單,假設你的攻擊,根本無法讓對方重心亂動,你大概就要小心。 那換句話來說,假設我接敵時,我的重心沒有跟敵亂移動,我可以隨意要往前也可以,想往很後也可以,我接手時,"手放鬆",不自己抵抗人,也就是,手臂接敵但是手臂不抵抗人,而導致身體亂動僵硬,接到湧泉,這樣我就有機會謄移!!!!

 

先之先,後之先,門外的同好推手時喜歡站好馬步,手伸好,最好壓住你兩隻手,讓你一定輸!!!

2011/05/25

這篇文章有學員的秘密回應,另外周師兄自己寫寫了一篇針對此次演武的檢討,對自己的批評很中肯,(魏師兄眼力很好喔!!),對朋友的說明很適當:      http://blog.yam.com/only4diy/article/38498934

針對推手演武的經驗部分,我覺得很重要,教練和學員們都是在學習,不過我個人比較自豪的一點是

我深信太極拳一定有個鬆柔的方式能贏,今天找不到,明天我就再找,中間我就是不要別種要出力的拳,

很幸運找到更厲害又願意教的宗長,省的我摸索的時間,但是更難的挑戰接而連三,我得練入身,我得教會下一代學員,

教會基本動作之後,演武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接榫點,也許大家下個月進度要拚套路或是槍法,可是我覺得適當地將所有的影片做一個反省,學員的眼界會提升哦,所以我未來的進度就有演武檢討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