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極拳不用離心力,不用螺旋

......宗岳門.葉金山......


祖師王宗岳的太極拳首重的就是「走、粘」。祖師王宗岳說,走就是「人剛我柔」,這是缷化的功夫,祖師王宗岳說,粘就是「我順人背」,這是連隨的追擊工夫。能「走、粘」就能制人,能制人而後能分擊。

近世有很多太極拳,引用了其他拳術的力學原理,主張要用「離心力、向心力、螺旋力」來練太極拳、來發勁;有很多門派甚至以能運用這三種力量自毫,這和講大鬆大柔的王宗岳太極拳可說是完全背道而馳。

因為「離心力、向心力、螺旋力」帶有強大的衝力和慣性,太極拳最怕的就是產生衝力讓別人聽勁,更怕的是 產生慣性被別人順勢牽引而攻擊;近世很多太極門派運用帶有衝力和慣性的「離心力、向心力、螺旋力」來發勁攻擊,對王宗岳太極拳以靜制動的運行來說,是完全不可思議,完全無法接受的。

雖然王宗岳太極拳也是如九曲珠一般迴旋自如,正如武禹襄所謂「氣如車輪、腰如車軸、圓活之趣」,但是太極拳是視會產生衝力和慣性的「離心力、向心力、螺旋力」如寇讎,唯恐去之不盡的。

所謂的大鬆大柔就是什麼力都不用,一旦加上「離心力、向心力、螺旋力」那這些力量的衝力,就會把太極拳帶到剛猛的道路上,就會遠離王宗岳祖師的教誨,就根不不能「走、粘」了。

「走、粘」時,走不可用向心力,粘不可用離心力,甚至發勁時,勁起於湧泉,打在別人身上的也不是螺旋力,因為完全循著身體螺旋移動和轉動的軌道去打人,絕對會犯上整個人連腳跟都衝出去的敗勢情形。

而那些主張運用「離心力、向心力、螺旋力」來發勁卻能夠鬆柔,又不因此失去重心而向前後衝出去的人,他們自己所用的也絕不是「離心力、向心力、螺旋力」,他們之所以會這麼說,是因為他們對力學的不了解,或者他們自己根本就會受到衝力影響,卻自以為沒有 受到影響。

「走、粘」時,要讓身體完全放鬆,順著敵人而動,這就是「我無所能因敵成體」,這就是因敵變化。在起承轉合的過程中,一旦得機便用「捲尺直入」或「纏手纏入」的方法制根,然後如閃電般發勁傷人 。所謂:「發勁如放箭。」箭是直的,勁的發出也是直的,這就是宗岳門所說的:「環中走化直中發,萬千勢架不離它。」

「離心力、向心力、螺旋力」這些用力方法,全都不是祖師法門,太極拳在整個攻守的過程中,絕不可使用這些力量,連一點點都不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