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師兄留言說
幾乎老師的每篇文章,我都列印保留。這篇,更得放在辦公桌前。技術性的東西是熟能生巧,觀念性的東西,可必須不斷省思。
我的狀況可能是未來新進師兄們的狀況:相較於現在所學的,縱使知道以前的練法有所誤謬,仍有捨不得放棄之感。更糟的是,還希望有了新的練法後,功力能陡增十倍。我能了解老師的意思,更感謝老師的用心。

----

以上也是我經歷過的路程,很正常,你若是注意到我有些舊舊文章是過去學楊家時留下的,今年要開課附近,宗長替我們說開課的原則,就是用宗岳門的招牌,就是盡量想用宗岳門提供的武術系統,包含文章資源,但是若是以下情況,就得稍微斟酌
什麼情況:以前每上一段時間我就覺得原來楊家推手的那個動作應該是這樣用,所以應該合理的邏輯推論是什麼?
就是以前楊家是或否 還保留這這些無力打有利的技巧,
只要,請記住為什麼是只要?,只要你學久就學到,???那是在有的情況下,實際上很少很少。
因為事實上我在練習的過程中,包含掤手,類似反身大纏,招式的解說...憑良心說,真的只剩外形象,內裏不見,或說已經不同,我必須說如果讓我回去楊家系統改造 或說是革命,或說是提出新意見必定會引起喧然大波,因為以前我就是裡面身型比較好的,在練了宗岳門的東西後身型更是漂亮,而且又接近楊家權力核心,...若是這樣我只要回去不提自己學過宗岳門武術的事情,就一樣可以威風八面,就像天龍八部中 鳩XX.使用小無相功打出少林絕技一般,長期浸淫於自己少林派之下的人沒人能識.....
這種想法在剛開始前1年到一年半都還有過,也包含了常回去推推手,可是越到後來越發現這樣的推手過後當週上宗長的課,我會很慘,因為身型呆住...,這是很嚴重的事,我大概連續試了5.6次,大約半年,我就決定不再去了,尤其是練習。
這其實有點...,其實我知道那邊的教練學員們都很和氣和善,尤其是老師對我很好,只是我對太極拳的喜愛,暫時將我和他們分開,我也祝老師身體健康,最近就不太有機會去看他老人家,若是將來有機會,講解或是他們願意改進一些推手的想法,從實際推手來改變想法,我會願意回去教,只是目前比較不可能....所以宗長意思是我們繳完錢學完就是我們的,如果你要回去改螳螂,或是改陳太的拳,那就去改(因為很容易),但是就不能在別的團體中使用類似宗岳陳太或是宗岳螳螂..

最後我要說的是,以前董海川教學無類,他的徒弟都是遇到他這明師就改投,很正常,但是在也許我覺得怕傷害到別人,因為離別雖然只是暫時,也會被認為背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