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宗長 葉金山   
2010/01/14, 週四

經過多年的努力,我們宗岳門已經建立了完整的教學體系,也完成了館長教練的培養;最近我們也對外正式公開我們的王蘭亭「王道人太極拳64式」。在王蘭亭「王道人太極拳64式」正式公開之後,我們更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過去我們對外公開了很多探討太極拳的文章,目的是讓更多人能夠分享王蘭亭太極拳的殊勝,但是最近門內「反對公開教學內容」的主張,也陸續被一些師兄提出來。這是因為我們都太大方,各館都不斷地將太極拳的各種拳理和教學內容放在網路上,但這有可能會洩露我們的技術機密。

因為外界對我們的探索是無度的,有些人甚至會使用各種比較刺激的言語,讓我們因不得已而公開我們更深入的技術;但是在我們還沒茁壯之前,模仿之風未息之 前,我們連最基本的「戮拳」和「砸拳」,以及套路是怎麼打,多年來一直都不讓外界知道,以免技術被別的門派模仿去了,反而成為他們的技術。

門內師兄們的顧慮,是合情合理的,因為技術過早外流,有可能會毀了我們的門派。時間也是戰術,過去我們為了不過度刺激別人,以避免陷入紅海爭鬥,所以我們 走藍海策略,師法日本德川家康的:「杜鵑不啼,等牠啼。」百般隱忍外界各種無聊的批評,時間長達六、七年之久,等我們的教練培訓完成之後,才公佈王蘭亭的 「王道人太極拳64式」,因此成就了我們開宗立派的大業。

現在我們再忍幾年,等我們內部的年輕戰力更茁壯,而外界的中壯年拳手更老化之後,才對外公開我們的拳法,絕對不會有太大的困難。

所以日後宗岳門,將要改變發展策略,以「廣傳套路、遍開枝葉,穩固組織、加強戰力」為首要原則,逐步減少對外發表文章和影音,而把工作全力集中在實務推展上;至於很多想要在網路上看到我們技術的人,可能會越來越沒有機會了,我們也要因此先說抱歉。

或許為了解王蘭亭太極拳,因此而加入宗岳門的人,反而會越來越多,這對我們可能才是最正確的發展方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