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0102是我那年元旦時寫的
**黑體字是宗岳門的文章****雖然只會放一天就隱藏 仍對宗長不好意思 各位見諒*******
那時多把文章隱藏了,現在看來,有些連我自己都不懂寫些啥,尤其是關於細動作的描述,因此篩選後我就會釋出。

有人說推手就是把人用內勁推出去。古代內家的高手們卻不這麼認為;
你看八卦掌叫它拆手、卸化、卸法,就可以知道它的祕密不在推人。

★從第一篇講的東西練了半年仍是這些東西 那到底差在哪 以前的學習多是不連貫 學了一年兩都是這樣 每次的體會只有想盡辦法下次才能用
宗岳門的學習真的較透徹 因為有些技術是無法第一次就說清楚 可能要3.4次打底的姿勢及動作定型 越修越佳 而且自己可以自己校正修訂★


可是誰能了解它的最高技術不在"推人"而在"控制人"?
★推人 趕快推贏他 推到牆上 大部分的人練到推手仍是這個習氣 
而且加入自己"專長" 力大者 超愛推 不走化 ;力弱者 練躲避而無法發人★

怎麼能了解雙手黏住敵人,可以讓敵人把手放在他自己的身上,
你怎麼相信敵人竟會因你而將雙手放在頭上、胸口、脖子,甚至雙手被你放在他自己的背後,
這段操作相當簡單卻是學習過程長又長

我將別人手中的長劍架在他自己的脖子上,或從敵人手中輕易地奪下他的長劍,
用的卻不是強扣關節的擒拿法,這是內勁控制敵人的手法,
★ 越是一般所謂太極高手 越愛偷出力 越不願跟著走 喜歡擋你 越喜歡離手發勁
我也知道他們幾乎永遠不知這樣的境界是可以達到的說★

在我年輕時被師父所控、所化、所打、所發,我就明白推手不僅只是推人;
我的推手含藏著拳法中所有的完美勢架,那每一剎那間的勢架又都聚集了強大的內勁,
但我的身體卻是無比的鬆柔,我絕不曾用上半點力量,

★這段話就是引起譁然大論的一段 其他們派99.99999%幾乎不相信 --這是特別情況才可以吧????
實戰中 不可能 你表演給我看看 ----結果看了之後 都說 合氣道 ...不怎麼樣...
其實是看不懂 難怪文章再怎麼說都沒人能了
這是牽涉到如何檢查證明""不用上半點力量"★


除了日常拳法中的放鬆,我甚至藉著靜坐來使自己鬆至虛空,

我的身體像懸掛在風中的磬,鬆柔得向沒有骨頭的水,
我輕柔地向敵人滲透進去,無聲無息地和敵人融合在一起,
在剎間我們合為一體。當你和敵人合為一體,敵人就沒有辦法攻擊你,

就像你右大手臂不能攻擊你右小手臂,你右小手臂不能攻擊你的右手掌,
當它們成為一體它們就不能相互攻擊,當你和敵人融合在一起,敵人便不能攻擊你,
因為你們成為一個沒有敵我之分的太極,。
但因你的主動融合,你成為太極一體的主人,主人可以命令僕人,僕人必聽命於主人;
而敵人就是你的僕人,你命他向前,他便向前;你命他向後,他便向後,你命他倒地,他便倒地。
當然你也可以突然和他分開,用氣打攻擊;
★這一段也是學了半年之後學到引進落空時 才算開始瞭解
對於那些沒學過的人 不是在文字上繞繞 繞不出來 很正常
將總以為是寫小說看待 永遠不能理解 ★


如果你只是想用蠻力將敵人扳倒在地上以領取獎杯,你拉開大馬步,蹲到屁股快貼到也上,為的是降低重心;

你低著頭,哈著腰,抵擋著敵人的力氣;你趁著敵人力氣用盡出錯剎那,用力將敵人扳倒,
你會是一個扳倒敵人的勝利者,

但我們所要說的卻是前輩的古訓:"低頭哈腰,拳藝不高"
你低著頭推,因為比賽規則不淮對手敲擊你的頭,你哈著腰,因為你想扳倒別人,也怕別人會扳倒你;
你學的不是推手而是扳手,你不擔心敵人用拳,因此最後終究要忘記了拳法,
那便是為什麼前輩說"拳藝不高"。

而我們所要說的是推手,是打手、是拆手,
是叫做內家拳,也是你我口中的太極拳,因此,我們在推手時從來不會忘記拳。
我們會用拳擊打,而敵人也會。
我不想蹲得太低,因為那會影響我攻擊的行動;

敵人也不會棄頭於不顧,因為那是我快速擊打的重點。
因此,世人所說的推手不是宗岳門的推手,我說的推手,是包含著拳法的推手。

你問我如何把拳法放在推手之中,你應當在和別人推手的任何一個剎那間,試著止住不動,
看看你的形態是不是一個有效的武術的動作,你應當在每一個動作的瞬間停止,
反復不斷地檢驗:
你的動作有沒有攻守之形?
你的雙手能否在放鬆中支撐一個人的體重而不稍震動?
你的勁線有沒有對準敵人?
你的身體四肢有沒有澈底鬆透?
你的雙手能否在完全放鬆靜止中突然出拳攻擊?
★這邊每一個問題都要上1.2次的課基本上才能用 所以我也相信非常人一看得懂 沒有這麼簡單★
時時問已,刻刻留心,你的推手,便是拳法。
這就是宗岳門的推手,

★這篇文章來舉什麼極端例子呢
應該就是 "推"
其實宗長一直講一個觀念
不只是推--還有控手
2004-12練習半年 才練到推
控手的部分就是敷
才提一些些觀念
不知做的正不正確
可是妙的就是和控制的原則差一些些
沒有猛力一推這個原則
即使是形意 虎撲之類的武術
那攻擊時仍然是內勁
不是武力 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