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0415
宗長常說高速度 高技巧 高威力 三者並存
--這句話相信的只有我們這些見過的學生
大部分的人都心存想像
不管如何想
都離真實的太極有很大差距

最近看了一些人練拳的方式
覺得老師教的是攻擊性超強的太極
講到攻擊性
和攻擊的本能激發及訓練
就可以提到拳擊
昨天看第一神拳
應該是前面的部份
講到一步如何由初學者身分和自小練拳的宮田交手
那些訓練的方式真的由外觀看
真的有些像太極可以加入的方式

低身閃拳
跑步練衝刺力
對打練習
拉橡皮圈
進步上勾拳
模擬對手影像而出拳
反擊拳......

這些真的很棒
我決定這樣練了
哈哈
想太多
我又不是練拳擊

攻擊的訓練方式
中國人有中國人的方式
即使是外觀看起來一樣的
練成這樣那就成了拳擊
那和太極的招式有何關係?

幸好遇到宗長
記得宗長有一篇文章是
太極是順應 不是反應
反應是可以訓練
但是太極有原理 要練成順應
因為反應是後天加強
補前面4個象限4個點
就不如補9個點
但又不如補16. 25 100 個周身的點
到最後肌力要求太大
年紀大時就無法負荷
肌肉若是將它使用的方式一直定義在F=MA以及直來直往的單純想法
就只好一直加強 M及 A
練肌肉 練速度
可惜他們不知太極的原理中
有簡易的方法一下增加M 及A 使F大增
順應是由內調整身體的反應
要求自己
不是要求別人
當然初期的嚴格也是驚人
但是體力 肌力初期用不到

所以像跑步
中國人是連走路都要練的自然而然
因為其中藏有攻擊的模式
這是拳擊不知道的種種內練法 
---所以我看年輕選手動作很快  沒錯
但是操作原理呢
我30 40 60 歲也能這麼快嗎?


至於要求肌力
太極比較少肌力的訓練
多是要求由內而動
就有很多靜靜轉動的動作
靜靜的動作訓練也可產生F=M A的效果 至少不違背
因為太極是方位拳
運用角度就可以輕鬆完成攻擊
練出大F 是順便
當然核心技術純熟后
加練F也無訪
不是太極不能快
由慢慢矯正姿勢之後就使用上能越來越快
所以最近想想模擬對手是拳擊手
準備重新審視我的太極夠不夠符合 外圍的高速度要求
內裡的高速度 -勁 身 腳的轉換當然也要配合
不然光快
其他技術不好
一樣等被捶
那為何練太極的人沒看過我講的這樣厲害呢
都是示範推人
要像宗長ㄧ樣能摔的少之又少
不是只會摔第子 徒弟而已
因為我 懶
也因為很忙的關係
每次宗長教完我在當場就幾乎練成5成
至少有個模型
已經滿足
通常不會再回家苦練
但是基本上不會 落鉤進度
練太極知道怎麼練之後 在苦下功夫 練入體 就可以真正練成順應
而不是反應

最後
如果有人練拳擊
想跟我太極對練
等一個月好了?
等2個月好了???
我也不知要等多久
其實我自己練就有一定效果
模擬練習很棒
最近加強練習一下基礎模擬部份

http://koukidou.sakura.ne.jp/MikeTyson.mpeg
網路有人post這一段泰森
有趣
可以研究一下

如果要評估的話
高速度
高技巧
高威力
技巧部分有一大部分其實是用抗打達成
不但採守勢抗打
也能在進攻時不怕對方的反擊掙扎
別人的抗打力因為他的高威力而相對太弱
速度部分不錯

那太極有沒有機會在他最厲害的時候打贏
那就要積極練習一瞬間引進落空
讓他以為打到
卻反而落入陷阱
之後再加強攻擊
泰森的攻擊很厲害了 其實尚未完美
因為是孤注一擲
但是我們的太極是孤注一擲加瞄準透徹
如何出拳更鬆更厲害就是之後練習的工夫了

20070919
似乎我很喜歡拿拳擊當武術部份對象模擬說明
反而跆拳是當做道館架構說明
這2種武術如果各取優點
那我就不用每次挑不同的講說
---

昨天在台灣的故事-三立-
介紹了一批在國姓鄉
一堆拳擊金牌手的故事
這些都是超級年輕的小夥子
而且每個人身上帶著一堆金牌

所以宗岳門其實不是要跟這些選手拼 或是跟拳擊硬拼
宗岳門又不是專門挑臖別種武術
因為其實這些選手各自有其一堆都面臨經濟來源的困境
國家的補助在哪???
我想雖然是宗岳門的學生
在道場中執著於本門武術的極緻追求是理所當然
可是就如同宗長常說
藍海策略一般
我們其實比較贊同同門內的競爭為主
因為同門內已經有各種手腳不同的戰技為主的情況
不那麼需要老是要跟一種武術相約比較
問題是人數較少
練到一定程度之後的大家相約練習可能是一種不錯得方式
別種武術有他們自己練習的模式
其實我們無權也無道理可干涉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