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宗長寫了 台灣楊氏太極拳的「一真、二改、三翻、四祕、五怪」

2.宗長說楊秘有一個人到我們門派來學了,學員覺得很興奮,直說怎麼以前都不知道太極是這樣。

 

因為這2個引子,我想我還是寫一段文章致意。

**

我父親從小教我太極拳的套路,沒有推手過。我知道電影中太極很厲害,我也常常翻太極的書,可是理想中100分,現實連5分都沒有。

 

我來台北當實習醫師時,85-86年(1996-1997),那時我在馬偕醫院實習,所以我有機會到楊秘練習,
可是我一去就表明我只想學推手,套路我沒有興趣,甚至當時王延年老師說要主動叫費總教練免費教我,我都拒絕。那一年之後,我自覺我有20-30分,有一些太極的感覺了。



當兵中,1998-1999,我透過父親認識宗長,不過宗長那時沒收學生,我和他在中壢的公園練過幾次推手,每次都被他敷住,我還看過有空手道黑帶3段的人硬要跟他對對招,被他最後利用旱地拔蔥撂倒,時間約20秒左右(這樣說來,我還是少數有看過宗長真正動手的學生耶),可是雖然是這樣,我還沒有覺得他算是超級超級厲害,因為他對付我就一招就解決,所以我那時覺得並沒有想學的一定要學慾望。(原來我太嫩了!!!)
現在想想,恩、老師用基本的纏+敷就贏我了,可是我沒有見識!!!!當然就暫時中斷學習的慾望。

2001-2004。我還是繼續去楊秘那邊練習推手,那時就有空就學了劍、拳架。可是我對推手仍然最在意。
(這邊我盡量不去批評我學的和我現在的 有甚麼不同,因為對我終究有一份情意在,雖然王老師已經過世了但是我對他個人是情誼上的尊重)可是宗長開始寫文章,然後預備要收學生,健儒師兄就是那時被選的3位傳印師之一,印象最深的是當中有一次過年,拜訪宗長,宗長親自對我示範,使用一個指頭壓制住控制住我要攻擊的手,我被他親自發勁往牆上撞了好多回,文章+實際示範,恩、我被吸引了。

我知道2001之後我陸續在楊秘,我覺得我有30分基本功,但是面對宗長的道,我已經確定在士林學不到我心中真正想要真正讓太極無敵的那個東西了,
我的佐證就是,我有一段時間是兩邊都參加,我發現很多重要的不同,若是只就武術上來說,我很誠實說,我用宗岳門的技術,那時還是初階的技術,就已經贏的太輕鬆了,

可是重點卻不在這,詳情請看很久之前的文章....,很多時間我只是即學即用而已就覺得真厲害,這才是重點,而不會被一些枝節綁住進步。

 

很明顯的,我是已經選擇宗岳門了 ,最近有一個傳承的責任慢慢浮現出來。覺得這樣的太極不能被漠視。
任何一個太極拳門派存在都有其理由,就像以前的我一樣,也曾認為還好啊 ,
所以我其實認為楊家任何一派、陳太....都存在多好,因為很多人心中只要那個階段而已,

但是很可惜、因為宗岳門實在太亮眼,
很難不讓人認識他的存在,甚至比較。

以前在士林學推手中,就常常有別的師兄會問到宗岳門提的名詞,例如環、敷蓋對吞,其是這都是當時楊秘沒有想過的名詞,我不講當時老師怎樣回答,我只能說那完全不一樣。

我是沒有楊秘的包袱,所以我很輕鬆,但是我也尊重王老師當初教給費教練的決定,因為那是他應得的傳承,所以很久很久之前,我就不再去練了。

 

 

只是,論人情,我當然不會回去楊秘做任何表演示範,NEVER。

講拳理的時候,我希望沒有出現辯論的時候,因為一定會出現不同,不同一出現就.....一定會有人受傷
所以至少我自己的學生我都能很清楚的很客觀的告訴他,我在兩邊學的有何不同,我會讓他們自己想想,他們有需要去楊秘學嗎 ?不可能....

我堅持這樣的原則4.5年了,新收的學生,我一定要跟他講清楚,

有問題的都在人啊 ,人揹了一個包袱之後就再也難輕易放下了。

***

所以,你若說說不定我也是吃了5碗楊秘,最後吃到宗岳門就飽了,呵

的確你問這個可性就不認識兩種拳的人來說 是有可能的。!!!!!

不過我可以斬釘截鐵告訴你,我可以一點一點示範給你看,有何不同,從想法到鍊法沒有一個同,

真的嗎 不是都是太極拳嗎??怎麼可能完全不同???

很多人就一直這樣想!!!!只是他將楊秘改他現在學的任何太極拳,

若是要比較,我很客觀就像做研究一樣的客觀,

我只能告訴你,從影片、從講法;從老師寫的示範功法,沒有一樣的

 

就像以前寫 沾黏連隨一樣,如果你認為大家都"有提就是一樣"的這種標準,

我說大陸人很會搞山寨,哇 連講法都模仿,可是一看動作就出皮漏

我從網路上擷取大家講 沾黏連隨的部分,也是要跟大家說,我們不是這樣講,也不是這樣教。

不是有題就算一樣。

 

就像我們說沒有剛落點這種事,就還是有人覺得有也沒關係!!!!

所以寧願被現在的拳誤誤了5.10年,也不在乎,即使現在的摔是柔道摔也不在乎

,即使現在的打是拳擊打也不在乎,即使聽了陰陽陰陽聽很久覺得自我感覺很陰陽但是用不出來也不在乎

.............

 

 

宗岳門真的不同,不要再遲疑,學這麼久沒有效,來試試來試試!!

*****

楊露禪會去練他孫子發明的「大捋推手」嗎?--宗長最新的文章中,把這件事講得很清楚,因為楊秘以前的確有圓型推手,平圓推手 以及立圓推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