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七堂課 
3/9 反身大纏2  外三合  帶掌肘擊概念練習  引進落空之腋下概念 上翻肘上 掌領腳領第1次示範
其實可以說可以外三合貫串,但是學生應該可以發現,為什麼我ㄧ直講這麼多觀念,一個動作可能有很多觀念可以解說,從不同角度,但是最後動作都合規矩,但是宗岳門力特色是這些東西可以最後自動融合在一起,不是別家說的學10種觀念加起來,而是融合起來。
所以,手足合,肘膝合,肩跨合,那這樣就會做出如新加入的陳師兄示範的動作囉!!!
其實一點都不好笑,因為很多人想這就是這樣,所以乾脆放棄這種練法,因為分不清練功與應用有何進階之差別,乾脆放棄,直接去練一雙鐵拳,所以在這邊我暫時歸納出我知道的外三合種種
1.手足合,那是手先還是足先????
--這邊就會引出最終一般人別家太極拳或是其他內家常見的結論,手追足或是足追手都可以
--但是偏偏宗岳門一直說手領掌領,這是宗岳門的特色。
我在道場示範進內門摔給學生看,所謂的足先足領是像什麼樣子,但是這是別人武術的特色,
我們自己在總部道館,至少就經歷過推掌盤頭手先還是足領的優劣快速之分
,還有之前李師兄的第一次給大家的震撼,讓大家知道足領之劣
2.別人只是純粹為了外三合而外三合,(也許他知道三合後的好處),可是宗岳門卻是充分利用三合,
以進對方外門轉身推摔為例,足領族群同樣可說為了配合閃躲而先讓足近身,
我說宗岳門是利用手領+外三合+推掌法,因此順利完成漂亮的外門進身後,我和學生在道場作比較,我的腳可以超越對方肘部近到幾乎到肩關的地步,也就是我同樣的時間內我就快可以跟對方我胸貼他背了,而學生腳進的程度只能留在小臂中間,這樣至少一個大臂擋在那裡,給對方很多空間迴旋。
--所以是利用外三合近身

3.至於怎樣利用外三合,肘膝合這部分以前宗長講過一次相關的公轉 自轉,(3/16可以講)這是近敵的理論,移動的理論,很重要
4.肘膝合還有一個進階練習,就是上翻肘,練習後就容易知道膝蓋要去哪?要不要往後
5.肩跨合之定竿,與定竿後另一手腳如飄旗之練習
6.外三合的練法  淺的如影片,程度中等一些,抽手上翻肘接敵進退步,
一定要知道淺的規則,手起腳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