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長的融合觀念其實給我不少啟發
不論是在
針灸 中醫傷科 人際關係或是氣功部分
我好像又更能深入了解
背後的內含意義
昨天上班時思索為何我用的氣 偵測模式別人不習慣用
原來出在融合
我習慣跟人融合
別人不習慣
我融合之後能準確知道別人的病氣位置
別人都認為這樣會吸收別人的穢氣
這樣不好
我想這是觀念的問題
沒有對錯
別人練的氣功著重在發很多氣給病人
我卻認為那是之後才需要加強的部分

書上說醫生不懂經絡 開口動手便錯
雖然有一點太高標準
但是用到治療時
了解身上的高速公路
的確會有幫助


氣對我來說
是有共通性的
可以讓自己以外的第3者看到
感覺倒
薰熱感只是其一
也就是他就像 我舉例子 像陽光一樣
80%對楊光不敏感
也就是楊光照倒他眼睛不及之處
他無法正確說出
但是我可以確點出位置
眼睛不看狀態下
甚至動態狀態下

我有辦法教會學生至少跟我感覺一樣
但是大部分學生不想深入學
所以我也不深入教了

通任督很重要嗎
也許是也許不是
我所認知通任督之前
先鬆開所有關節 所有肌肉  更好
比你天天作夢通任督以後功力增加更好
氣的運行
紅線是高速公路(MAYBE)
還有很多路OK

20080501
昨天和健儒師兄電話一談
引發我想寫一篇完整有關我學到宗長的氣的部分
在我的醫學上引發何種震撼
--其實之前的 手法改進  氣的探測  還有已前我沒寫的探測穴位  針點
  我想在一個月內完成
 算是給各位師兄姐看看我個人的經驗
 也應該可以野人獻曝一下  
 希望大家有更多的激發
我想這大概需要1個月左右的時間吧
應該可以寫得很完整
請各位稍微耐心等候




-----宗岳門文章------

論太極拳氣之用



講到「氣」,各門各派對「氣」的了解不同,練法不同,用法不同;因此關於「氣」的問題,異門之間,幾乎難以對談討論,一對談討論便要生出是非爭執。



但是「氣」的用法,卻是太極拳必然要修習的東西,因此談太極拳又絕對不能不談「氣」。既不能對談,又不能不談;因此,唯有能夠諳於弦外知音,而願意息心參悟者,方為可論「氣」之人。如果是音聲不能相和者,彼此敬而遠之可也,亦不必於此處爭論非議。



太極拳的「氣」,對一切不知者、懷疑者、否定者,是一種玄妙、不可測、不可信,更不可用,甚至是欺人之物;但是對學習王宗岳太極拳者,卻是不可不知、不可懷疑、不可不信、不可不用、並且是絕對真實、必須練成的東西。



武禹襄直接將太極拳的「行拳」稱為「行氣」,這就是說明,太極拳家的身體要練到「氣化」的程度,才能真正深入太極拳之堂奧,而打太極拳對武禹襄來說,無異就是「行氣」之法。所謂:「心為令、氣為旗。意氣君來骨肉臣。行氣如九曲珠,無微不到..........。」武禹襄的討論太極拳的《打手要言》,全篇就是以「氣」為觀點,來說明太極拳的打手技術。



所以練王宗岳太極拳,不可以不知「氣」、不可懷疑「氣」、不可不信「氣」、不可不煉「氣」、不可不用「氣」。不會「行氣」之法,就等於不會太極拳,不會「用氣」之法,就不可能懂太極拳的境界用法。



太極拳戰技中,最基本的左、右手相濟,是完全要靠「氣」來整合,才不會各行其是的。當太極拳的靜態結構、運動結構、開合、吞吐、奇正相生........摔打擒化踢.....等各種戰技都粗熟之後,就必須以「氣」來整合這些戰技,讓這些戰技統整起來,形成「太極一氣」,以發揮更有效、更強大的威力。



內家拳講內三合:「心與意合、意與氣合、氣與力合」,「氣」在內三合中,所扮演的就是讓「心、意」和「力」溝通結合的重要工作。而「心、意、氣、力」所結合形成之力,已非人體肌肉之力,而是內家拳所謂的「內勁、氣勁」。



「氣」在太極拳中,有很多作用。其中最重要的當然就是,「氣」能夠完全改變太極拳對敵時的「接手」和「打擊」的態度。讓太極拳從「以力接手」昇華成「以氣接手」;從「以力打擊」轉變成「以氣打擊」。



「以氣接手,以氣打擊」是讓太極拳在接手、打擊時,可以大鬆大柔,完全不用「硬力」,而能夠用「氣勁」鬆柔接吞敵勁。這種「氣」的接手樣態,就像是一陣強風將疾駛而來的汽車吹翻在道路旁,也像流水吞沒巨艦一樣,幾乎沒有強硬碰撞的情形。



孟子說:「氣,體之充也。」「氣」充沛在體內,可以讓太極拳產生強大的內勁,形成如前面所述像風像流水般的勁氣,而不會鬆塌柔垮。武禹襄說:「尚氣者無力,養氣者純剛。」意思是說:「以氣為尚而養氣的太極拳,是無力的;但以氣為尚而養氣的太極拳,卻可以因為氣,而達到純剛的境界。」這就是太極將「以力接手」轉變成「以氣接手」;將「以力打擊」轉變成「以氣打擊」 所形成的剛猛威力。



在太極拳中,「氣」還扮演著最重要的「破壞對手結構」工作。宗岳門太極拳利用各種「揉球式」,將身、手、步,以「揉掌法」揉成「太極一氣」的「揉氣法」,是因緣家師私下口傳心授的太極及南城八卦練「氣」技術而來。



「揉氣法」是本門太極拳以「氣」揉壞敵人結構的基本技法。其功法是以家師所傳旱地拔蔥式的「搓揉、揉攆」方式,讓對手從靜態穩固結構,到動態崩潰的形勢驟變,逐步擴大發展形成。



所以「揉氣法」不但能摶本身成「太極一氣」,更能在接觸敵人時,當下以「氣」,輕易揉壞對方之骨架和體勢結構,使人骨架散亂、體勢崩塌、渾身無力,無法站立,而就地傾頹倒地,這是太極拳在戰鬥時能夠輕易跌人的氣技之一;「揉氣法」亦常用於摔倒敵人前,製造對手逆衝之錯誤,再順勢加以摔倒。



「揉氣法」是太極拳「氣」的最基本運用。本門「揉氣法」採取拇指外展食指上豎,四指微開微攏,掌心內含,掌背呈瓦壟狀,掌心朝前,掌根前頂之「龍爪掌」的「揉掌法」進行「揉氣」訓練。本門「揉氣法」與一般所謂作為試技規範的「推手、揉手」所指的是不同的事物,其掌法、用法亦不同。所以本門「揉氣」方式,具有太極、八卦之古風,上手極為容易,其效益亦佳。



「揉氣法」不是太極拳技擊的全部,「揉氣法」基本上須稱為「揉術」而非「柔術」,因其重點在以「揉掌法」進行「揉氣」訓練,從「煉氣」到「揉氣」,到「揉用」,「揉氣法」都與「氣」不能脫離,且有極大關聯。「揉氣法」是兼具「摶揉太極一氣」,與「揉壞敵人架構」,具建設自己、破壞對手的兩面技術。



在太極拳中,以「氣」整合戰技的工作,是極有效率的。一般人推手時,常常顧了左手忘了右手,或顧了右手忘了左手,所以推手應敵時,常常在不知不覺中或左或右為人所制。很多人不知道解決的方法,只以為是自己注意力不夠,於是拚命加強注意力的訓練。其實只要深入「揉氣法」的揉氣技術勤加練習,就能很輕易將左右不能兼顧的缺點完全改掉,而且不必花費太多心血。



充於體者,能有極柔軟又極堅剛的威力,其接手打擊,能整能柔,不散不硬。所以「氣」在太極拳中,取代了肌肉的硬力,成為一種內勁的「氣勁」,這種「氣勁」取代了一般的肌肉的硬力,成為太極拳的主角。



其他用「氣」之術,如源於南城八卦培本煉氣,發動內勁之「站功」,則具有動態抖搖的「氣動功」功法,能夠讓身體產生自然蠕動、顫擺、曲伸開合、四面晃動、諸態並作之種種妙境,在武術上還有絞、旋、抖、搖、震、彈.......等技擊作用,在技擊上更能快速增提昇太極拳的打擊速度和威力。此八卦南城支派「站功」功法概況,前輩著作亦有記載,唯當世知其練法用古法者,已鳳毛麟角。



太極拳並非沒有「煉氣」之術,太極拳大鬆大柔不用力而階級神明者,自然能於行拳中得氣,不必另有他法才能得氣,其效益亦不輸於其他煉氣功法。武禹襄說:「腹內鬆靜,氣騰然。」此騰然之氣,即可導出「氣動」之法,作為「動氣功」而用於技擊者也。唯一般習太極者,多寄要於拳架、推人,亦無法捨盡拙力大鬆大柔,因此極少於此處深究有得,故能將「動氣功」用於技擊者不多,此亦今世練太極者之疏漏也。



太極拳可用於技擊的「氣」,與一般氣功師所煉得的「氣」不同。太極拳可用於技擊的「氣」,是以太極十三勢之形動,所導引而得,故能與技擊結合,亦有益於身心健康。一般氣功師所煉之氣,不源於太極十三勢之形動,雖有助於健康,卻無益於太極拳之技擊,這是學太極拳的人不能不知道的。



「氣」雖為旗,可使軍士如一,但其主宰仍在「心、神、意」。自古而來,煉氣之次第有謂:「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練神還虛。」太極需要將身化為「氣」,但是在最後,也不是全以「氣」為用,需更修煉至神、虛的境界。



因此武禹襄又說:「全身意在蓄神,不在氣;在氣則滯,有氣者無力,無氣者純剛。」凡不知「心神、虛無」之妙用者,會以為武氏前言:「尚氣者無力,養氣者純剛。」與此處「有氣者無力,無氣者純剛。」為矛盾說法;殊不知太極拳境界,是先階級而後才能神明,得氣者須進一步化神還虛,此是更上一層樓也。



所以在太極拳最高處「心、神」必為「氣、身」之命令主帥,所以武禹襄才會說:「心為令、氣為旗;神為主帥,身為驅使。」,這個道理,唯有知道太極拳修行次第者,才能真正明白,並且能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