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宗岳太極拳論video(21)空間技術     宗長  葉金山

前面我為各位講解了,虛領頂勁,氣沈丹田;不偏不倚,忽隱忽現,的太極拳懸吊技術,

接下來我要為各位講解下一段,左重則左虛,右重則右杳,仰之則彌高,俯之則彌深,進之則愈長,退之則愈促,

這段話裡的,就是日落到樹木下方四面晦暗不清了,所以””杳就是冥就是幽隱也就是隱遁無蹤,

古人講杳如黃鶴,就是說像黃鶴那樣飛走了,隱遁無蹤了,彌就是益,就是更加的意思,促就是迫,就是近,就是迫近逼近的意思,

這段話的整翻譯是說,當敵人向我的左邊施加重力的時候,我身體左邊就會虛空不見了,他的力量會完全無法施加在我的身體左邊,

當敵人向我的右邊施加重力的時候,我身體的右邊就會隱遁無蹤了,他的力量會完全無法施加在我身體的右邊,

當敵人向上仰攻我的時候,我受攻之處會翻升得越來越高,升高到讓他無法觸及,

當敵人向下仰攻我的時候,我受攻之處會向下墜得更低更深,低到讓他無法下探,

當敵人向前來進攻我的時候,他會感覺他和我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長,長到令他觸之不著,

當敵人想要後退離開我的時候,他會感覺到他和我之間的距離越來越近,逼近到令他退身不了,

王宗岳祖師太極拳論,左右上下前後的技術,統括了太極拳走粘的全部基本功法,加果加上戳砸兩個內家通用的直拳和基本踢法,就是全部太極拳可摔可打可拿可踢的基本功夫了

現在我們己經從內家承傳中,將太極拳論所講的這些技術,從各種拳架和功法中搜集整理出來,並且用於教學,相信從此以後大家對這些技術將不再陌生,

所謂,左重則左虛,右重則右杳,的技術,即是像雲手,摟膝拗步之類的環技勢架,功法上是以推拖帶領這四個掌法的斜角主動攻擊技術

以及這目個掌法的斜角被動受擊技術”來進行太極拳向左向右繞圈的圓形攻守,

所謂仰之則彌高的技術,即是像玉女穿梭之類的勢架,功法上是以上翻肘引落合出的技術為代表,加上正掌反掌俯掌等幾種掌法的垂直,以及斜線的引落合出技術,引進敵人,讓敵人的力量,往上越攻越高直至完全失重落空而敗形,

所謂俯之則彌深的技術,即是下勢之類的勢架,功法上是以下壓肘引落合出的技術為代表,引進敵人,讓敵人的力量,往下越功越低直到完全失重落空而敗形,

所謂進之則愈長,退之則愈促的技術,即是搬攔捶之類的勢架,功法上是以反身大缠、反身小缠拉長前後的功擊線,讓敵人進攻時因為越進越長,因而失重落空,讓敵人後退時因為越退越促,因而局限受制,

王宗岳太極拳的左右上下前後,是一種利用方位來制造空間的技術,這種空間技術,是太極拳模擬宇宙空間的左右上下前後而來,太極拳由於符合太極宇宙空間的真理,因而能夠獲得更強大的威力,

老子說谷神不死,是謂亦牝,玄牝之門,是謂天地之根”大意是說無極之道所形成的第一個根基法則

就是這個空間法則”,這個谷的空間法則就是靈變不死的,神就是靈變,空間法則因為能生出天地萬物,

所以是能生的母體,這個能生的母體所孕育的法門,就是天地的根基母法,由於春秋時代沒有使用空間這個科學名詞,所以老子說的就是現在我們說的空間,太極太一的體性就是空間,空間是形成天地宇宙的根基母法,空間裡面可以生出很多東西,所以太極太一可以生出二生出三生出萬物 空間生出來的東西,當然包含了最重要的時間”,所以是先有空間之後才有時間,

老子說綿綿呵呵!若存”,就是說空間生出了綿長的時間,因此空間在時間上永生不死,空間也必先於時間,王宗岳祖師在太極拳學說裡面,引用了老子的空間法則,作為太極拳用技的法則,由於老子認為空間是宇宙的根基母法,空間能夠生出時間,

所以空間先於時間,所以我們只要能夠掌握空間,就能掌握時間,能夠控制空間就能換取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