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極拳好不好學

      太極拳真的不好學,尤其是宗岳門太極拳,一般的拳術攻擊就好好攻擊,像是拳擊跆拳空手道,拳腳攻擊就是了,化解,有,等到你昇高段時,就會要考筆試好像劍道一樣,然後就學太極拳,學到好像柔的化法,所以就橫畫圈,認為這就是學會2拳的優點,然後就說也懂太極的環,之前我還為了這個跟空手道的前輩網路互相爭言不止,只為了我認為那不是環,關於環與圈的差異請見網站內許多說明,因為我覺得爭議的點是在於,門門有專攻,空手道學久就等於懂所有拳術嗎???我相信其他武術是不認同的,尤其是你若說我學久就懂了跆拳的迴旋踢,這就很怪很怪,而太極拳的部分,是因為他講述的沒有操作型定義,看起來像基本理論,所以就被人家吃豆腐,說他也懂,真是!@#$!@$,讓學很久太極拳的我們,會覺得你又不是真的懂,幹嘛講成這樣。

     若是合氣道,表演性質多的,就多在化解技術,可是面對別種武術,再說啦,反正我們只要表演,
     一般的太極拳也更慘,因為套路占上最多的學習時間,面對進一步的提升訓練,很多人都沒有興趣,寧願打套路,其實也是因為已經自限,要嗎!就給我真的能用的太極拳,不然我就只預備這樣打套路就好了。

     我覺得學這麼多年,有時看看宗長公布的影片,想想宗長說他的師傅都在練甚麼,漸漸明瞭,太極拳真的很難學,宗長講的東西都被許多門內門外的人聽過了,我認為外門能出現一人參透已經算是厲害了,一般的太極拳在拳架已經消磨太多時間,少有人能進入模擬作戰,甚至演習作戰,到真正作戰。而門內我們跟宗長直接學習,常規的訓練是模擬作戰,有時老師會進入演習作戰狀態,我認為這已經很難,但是我們的目標更高,宗長說有時一班上課下來,師兄們作出今天的動作很漂亮,宗長會說,這樣再差不多在1.2年就可以跟宗長打,我那時有一點不了,為什麼還要這麼久? 因為我們還有甚麼東西不全嗎 ? 對啊 ,常常只要宗長進一步來試試,多加一把勁,或是敷久一些,我們出就出現種種亂拳,其實我們心中其實想問的是,再學甚麼或是再練甚麼就可以? 也許真的如宗長說的,我們犯的問題是,雖然學到寶,但是還是不願丟棄舊有的廢物。

      我們很多人都已經當教練了,可是實際上,我認為真正要進入很大量的演習狀態,超過很多的模擬狀態,這樣進入真正的作戰狀態,而且才不會出錯,
舉例來說,敷技目前大家都不錯,可是這是老師餵勁給的,從遠端接手而敷到真正面對敵人還能敷技用出,到不希望別人脫手而不會"忍不住抓手"或是"抓手了還不摔",結果反而被人帶引,或是突然又呆住,明明學過可以推掌進身,卻還是站在原地只有轉身跟不上敵人(這就是我一時之間又犯下的錯誤)這可是習慣習慣的毒啊,我今天有一比試才確定,我還有習慣沒有被老師改掉,但是我也一方面見識到,我們當初被宗長教成堅持化攻都要學成是正確的,因為這樣的技術是完整的,反省起來,很多東西宗長已經講過,但是我們沒有練習,就是不會上身,這種情形一直出現,不是只學一種以上肢或是只以下肢打人的技術,或是學一種堅忍不拔的蹲馬步忍耐功夫,或是硬要把人抓到地上的動作習慣,我覺得宗岳門這樣摔打擒化踢同時一體成型的訓練很好,很有特色,但是同時我也認為要把留在裡面的壞習慣抽出來很重要,因為面對更接近實戰的練習時,只要一不小心就落入自己的窠臼當中,我開始品味宗長說他老師常常很專注的,動作很緩慢的,不緊張用力,神情專注的在研究化攻,有點知道這是在磨掉自己很多不好的地方!非常有趣,

      但是我想一般人學太極拳的有興趣多在呼吸健身,朋友聚會,出汗很爽...我們的目是深入並熟析操作這些原理技巧,我常常覺得教學時我教基本原理真的是對了,但是也凸顯出來,理論是很重要的,但是最重要的不只是理論本身,還有理論的背後,以及理論的實踐,一些很基本很基本的理論,要在真正動作中實踐,需要好多好東西進入,也就是很多好習慣一起加入操作,才有辦法,譬如,上弧進身,擺步,推掌形,都很重要,但是若是無法同時作出來,那訓練就只有一點意義,而失去全面戰鬥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