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環的重要性 
傳統武術雙手講「圈」,也有講「環」,但大多數傳統武術所講的「環、圈」,僅只是一個手上繞圓圈的含糊觀念,並沒那個位置的繞圈稱為「環」,或那個位置的繞圈稱為「圈」的詳細差別。

到了王宗岳祖師創太極拳的時候,將太極拳的打擊,分為四正方和四斜角八個方位,於是內家武術終於出現了斜角打擊的概念,這時候的太極拳雙手所繞的圈圈,就只能在斜角的位置上了,其他部份的圈圈便全部被清除而不用了。

也就是說,王宗岳太極拳的手部動作,除了繞斜角方位的圈圈,其他方位的圈圈王宗岳太極拳是完全不用而沒有了。從此,王宗岳太極拳便走出了所有其他傳統武術的世界,而只用專屬於自己的專用斜角圈圈,這個斜角圈圈就是宗岳門常說的「環」,雙手並用就是「連環」。

「環」在王宗岳太極拳中,是專指斜角方位的繞圈,其他方位所有的繞圈,一律都不能稱為「環」,而只稱之為「圈」,因此從王宗岳祖師開始,「環」和「圈」,成為兩種完全不同的東西,「 環」和「圈」從此不混為一談。即使其他門派將「 環」和「圈」視為相同的東西,但是王宗岳太極拳的「 環」和「圈」卻絕對是不同的東西。

因此談王宗岳太極拳,就一定要清楚劃分出「環」和「圈」的差異,而要把所有的攻守,都練到「環」裡面,並且要徹底避免不小心練成「圈」而不自知,而學習王宗岳太極拳者,練到「 環中、環內」便是首要課題。

當前傳統武術,很少有像王宗岳太極拳那樣,如此地清楚劃分「環」和「圈」差異的,大部份的武術都對「環」和「圈」的劃分,要不是沒有絲毫興趣,就是完全未加以注意,甚至刻意地不加以區別。

或許某些門派師傳中有清楚劃份「環、圈」的,傳到了弟子手中,也常常搞不清楚「環、圈」有什麼不同,更搞不清楚「環、圈」的分別有什麼重要性,因而加以忽略造成失傳,所以「環、圈」劃分的武術,除宗岳門太極外,至今仍未有所聞。

因此,王宗岳太極拳,完全以東南到西北,以及西南到東北的斜角方位攻守,而攻守全用「環」位,在傳統武術中,已算是具有絕對開創性的堅持了。

王宗岳祖師將太極拳的攻守,完全統整到「環」的方位上,
不但大大減少了拳法的複雜性,使得武術更加精簡;
更能夠發揮方位作戰,
能夠發出正力及結構力內勁的特有的強大威力,
並且徹底消除一些不合方位的無威力、無效率動作,
以及敗形動作。

我們在道場上講「環」的用途效益,並且不斷以實例舉出離「環」動作的缺失,這些缺失包括無法使用結構正力,會動用到手臂肌肉力拉扯,不易轉動身體,動作會遲滯不靈活.......等種種缺失。

所以在宗岳門看來,離「環」的動作是非常可怕的,簡直比洪水猛獸還可怕,幾乎已經有不練到「環中、環內」,就乾脆不要學太極拳的態度。

學王宗岳太極拳的人都要明白,如果「未得環中」動作離「環」,或對「環」的操作不精熟而偶有偏離,即使練上一百年,也不能練出上乘功夫來;而這些也是學習「環」,會用「環」來技擊的學員們,在內心上共有的深刻體認。

無論所學是內家或外家,一個武者如果了解「環」,並且確實接受過「環」的摔打訓練,他這一生絕對不會再回到離「環」的其他武術去,即使他為了一時好奇,去學習這些武術,也會刻意將這些武術的動作修正到「環」內,因為懂「環」的人,是絕對無法放棄「環」的,這就是「環」為什麼那麼重要,並且吸引人的原因。

很多人不了解,為什麼宗岳門的弟子入門之後,幾乎不再接受其他武術。所有因素中,「環」其實是一個重要的關鍵,因為懂得「環」的大用時,看到別人打拳架,一看到離環的動作,就對他的武術完全沒有興趣了,就會連看都不想看了。因為他們非常清楚,在太極拳中,「環」是多麼重要而完全不能不懂,不懂環即使能夠操作戰技,永遠都難以到達神明。

對王宗岳太極拳來說,離開「環」就沒有太極,也完全沒有技術。因為王宗岳太極拳的一切打擊技術都是從「環」而來,中國武術,以及全世界所有的武術,沒有像王宗岳太極拳那樣,從上到下都堅守在「環」位技術上的。

斜角方位繞圈的「環」是其他太極拳從來不談,而只有宗岳門太極拳堅守承傳的,所以「環」已經成為宗岳門的商標,現在練拳的人提到「環」,便免不了要被人問及是否是從宗岳門學來的, 也因此「環」也成為少數頑固堅守流派者,極為排斥的東西,因為斜角方位繞圈的「環」來自王宗岳太極的拳理,甚至和宗岳門的教學已經劃上等號。

其實「環」是所有武術都能用的,無論是外家武術、內家武術,甚至是外國武術都是可以用,而且是很好用的。問題只在於願不願意修改祖傳的拳架,因為修改祖傳的拳架,對很多門派來說,是大逆不道的事。

對很多門派來說,祖傳拳架裡原本就沒有斜角「環」的概念,所以圓圈要怎麼繞,是祖傳自有定論的,現在要把這些拳架的繞圈,學宗岳門那樣,全部統整到斜角「環」裡,讓動作簡化,這根本就是背叛師門,是欺師滅祖,甚至是吃裡扒外的事,根本就無法容忍。

所以我們苦口婆心講「環」,講到大家都知道「環」了,仍然還是言者諄諄,聽者渺渺,不是我們講得不夠詳細,是因為聽的人根本就在內心裡排斥,所以想學別的門派的好東西,一定要清空自己,滿溢的杯子,自以為懂的人,都是不能再容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