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走粘與八卦本缷

.........為宗岳門各位師兄作掌法整理

 

王宗岳太極拳「陰即是陽,陽即是陰;走即是粘,粘即是走;攻即是守,守即是攻。」很多人不知道這個理論在太極拳中的中要,所以經常練出能能粘不走,能攻不能守的掌拳,以致於施技時,處處生錯。

太極拳「走即是粘,粘即是走」的「走粘同一手」學理,和程派高氏八卦掌「本即是缷,缷即是本」的「本缷同一手」學理,是完全一樣的。

程派高氏八卦掌強調「本手即是缷手」,因為所有技術的本手,在外觀上都會給人是以明勁攻擊的感覺,但是在是內在中,每個本手如果練得好,都能夠以完全相同動作轉變成完全化勁的缷法用技。如果只知道本手的明勁用技,而不知道本手的缷化用技,這個本手基本上是沒有練成的。

-這部分在教學時,初學的師兄,心理要先有底,因為這是樁型穩固,路線流暢而完成的結果。

如果本手無法成為缷法,讓「本缷一體」,就表示練技用技一直停在明勁階段,和敵人作戰時,就只會用明勁拉拉扯扯,或只會用明勁撥來撥去,用技時永遠呈現剛勁,看不到純柔,這樣練得再好,也只能說練到一半,未得圓全,不能稱為柔身八卦,更不能稱為揉身八卦。

王宗岳太極拳講「走即是粘,粘即是走」,是講太極拳每一掌每一拳都是能用於走也能用於粘而「能走能粘」。我們宗岳門遵循王宗岳先生的方位拳理,將斜角方位的環,簡化成四個動作,擺脫八卦掌雙手「推托帶領」的束縛,而以單手「推托帶領」命名,因此王宗岳太極拳的環只要以單手「推托帶領」四個動作,便能練成全部的環技,並且輕易運用。

如以「推」法來說,練習時本手的「推」看上去確實是用明勁從後隅順斜角,向前隅推出,但是練到手法正確,身手步整勁時,這個「推」法,就能夠像用「蓋」或用「攔」法一般,用來化掉敵勁,所以說「推」這個掌法,練得好時,能「走」也能「粘」,是「本」也是「缷」,所以說這個「推」事事上是「走粘同一手」,這就是王宗岳祖師所說,太極拳「陰即是陽,陽即是陰;走即是粘,粘即是走;攻即是守,守即是攻」的原理。

不單是單手「推」如此「走粘一體」,其餘單手「托帶領」也是如此「走粘一體」,所以「推托帶領」構成的整個單手「環」也是如此「走粘一體」,所以雙手「連環」也是如此「走粘一體」,所以所有由「連環」構成的單一招式也是如此「走粘一體」,所以整個太極拳的組合招式也是如此「走粘一體」,所以太極拳的拳架也是如此「走粘一體」。因此,整個太極拳的練技用技,也全部都是「走粘一體」,所以我們說王宗岳太極拳是「走粘一體」。

懂得「走粘一體」的王宗岳太極拳,技術會變得很簡單,只要精於「推托帶領」四手,就可以組成整套太極拳,便形成了所有的招式,這所有招式就是能夠圓化的招式,這些招式就是武禹襄說的「運勁如抽絲」的技術,如果加上「發勁如放箭」的撞打技術,就是內家武術經常強調的「起橫不見橫,落順不見順」的最高階「橫豎」技術,這「橫豎」技術的應用,就是能夠「運勁如抽絲,發勁如放箭」的王宗岳太極拳「極柔軟然後能極堅剛」的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