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進落空和四兩拔千斤
太極拳祖師王宗岳先生的《太極拳論》中說:「察"四兩拔千斤"之句,顯非力勝。」《打手歌》說:「掤捋擠按須認真,上下相隨人難進;任他巨力來打我,牽動四兩拔千斤;引進落空合即出,沾連粘隨不丟頂。」

李亦畬先生在《走架打手行工要言》中說:「昔人云:"能引進落空,能四兩撥千斤;不能引進落空,不能四兩撥千斤。」

「不能引進落空,不能四兩撥千斤」李亦畬先生的「撥千斤」就是王宗岳祖師的「拔千斤」。「不能引進落空,不能四兩撥千斤」這句話很清楚地說明如果你要,你一定要懂得「引進落空」的技術。如果你不懂得「引進落空」的技術,你就無法「四兩拔千斤」。

李亦畬先生說:「欲要引進落空,先要知己知彼。欲要知己知彼,先要捨己從人。欲要捨己從人,先要得機得勢。欲要得機得勢,先要周身一家。欲要周身一家,先要周身無有缺陷。欲要周身無有缺陷,先要。.........」

李亦畬先生的意思是,四兩拔千斤的先決條件有:「知己知彼、捨己從人、得機得勢、周身一家、周身無有缺陷、神氣鼓蕩..........。」等種種先決條件。

「知己知彼」就是能夠聽勁,「捨己從人」就是能夠任人而動,「得機得勢」就是能夠因敵成體,「周身一家」就是身手腿一體,「周身無有缺陷」就是身手腿不敗形,「神氣鼓蕩」就是能夠閃戰騰挪.............。

在這麼多個四兩拔千斤的先決條件中,其中最重要且最難克服的心裡和技術障礙是「捨己從人」。因為不能夠克服「捨己從人」心裡和技術障礙,就完全沒有進入「引進落空」世界的可能。

所謂的「捨己從人」就是完全順人而動,在敵人的來力之下,無論任何狀況,任何部位,完全不丟不頂不抗不離,從起、承、轉、合到發勁攻擊的整個倒手完成,只保持沾粘連隨不受對方絲毫力量,這就是王宗岳祖師說的「粘著狀態」的「著」。

很多人不明白「粘著狀態」的「著」是什麼樣子,舉一個淺顯的例子就很容易明白,你先把左手輕輕前伸完全放鬆,然後用右手掌用大力,或輕輕把左手掌向下壓,你會發現右手會有完全壓不到左手的感覺,這就是左手最精確的「粘著」狀態。

當別人的力量一來,對方無論是推你的手,肘、肩、腰、胯、腿,都能夠讓對方感覺像上述右手推左手一樣,然後從頭到尾徹底化去對方的來力就對了。如果過程中,你沒有沾粘連隨,或和對方產生些微抗阻,其力量超過上述右手壓左手的感覺,就表示你化解的方法一定是不精確的,必須再研究更精確的化解方法。

你不能先用掤勁、柔靭勁.....等頂抗之後進行「四兩拔千斤」,更不能先用硬力改變對方之後進行「四兩拔千斤」。你要「四兩拔千斤」,一定要先進行徹底「捨己從人」的「引進落空」,除了徹底「捨己從人」的「引進落空」之外,所有的方法都不是王宗岳太極拳的技術。

「引進落空」是一個非常難以形容的技術,因為它是了身法手法,甚至步法技術的圓全,它的精巧和細密,是一般人難以想像的;也就是說如果不是這麼精巧和細密,根本不可能引進落空,一定會發生「丟頂抗離」的錯誤。

譬如你和別人面對面以小馬步站立,如果別人用左手掌敷鎖你的右肘,並且將你的右肘向上壓往你的臉上,你的肘能不能在完全不用力,完全捨己從人,完全因敵成體,完全不抗阻對方力量和改變對方方向的情況下,由下而上往外繞一圈,在完全不受力的「粘著狀態」下,徹底化解對方的力量,並且在完全不用力的情況下,反手粘控對方,讓對方的手完全受制於我,這就是徹底而圓全的「捨己從人、引進落空」。

譬如你和別人近身雙手互搭,別人突然間以活步對著你大跨前步,將前腳插或套入你的兩腳之間,後腳一墊步快速跟上,手上順勢用開門法撥開你的手,然後用虎撲強勁往你身上推打,或用頂心肘進行肘擊,你必須能夠在剎那間,定步不退步,並且毫不用力地輕鬆化開他的攻擊,並且順勢用肘挒反擊對方的頭部太陽穴,或用腳反踢對方的下陰,或用吞化法讓對方往你身後摔出,在這過程中,如果能夠完全不使用力拚力的雙方對抗阻擋反擊,就是太極拳真正的「捨己從人、引進落空」。

我們所謂的「完全不用力、完全不抗阻」是指絕對百分之百的不用力抗阻,整個過程都是百分之百絲毫不用力的沾連粘隨不丟頂。不是有一絲一毫的掤勁、柔韌勁之加壓、防禦,或有萬分之一力量的頂抗或些微阻礙對方的方向。

我們說的「引進落空」,就是這樣絕對百分之百不用力的化解技術,像這樣的技術才是王宗岳太極拳的「引進落空」。如果你在化解敵勁時,有用一絲一毫的掤勁去保持自身的結構,或用一絲一毫的柔韌勁去改變對方的力量,或用一絲一毫的力量還擊敵人,或有一絲一毫的丟頂,這都不是真正太極拳的「引進落空」。

像這樣絕對不用力,百分之百大鬆大柔的「引進落空」是練太極拳絕對要練成的基本功夫,如果不練成,就表示外三合的基礎技術沒有練好,身手步仍然是散亂的,全身筋絡的運用也是散亂的,如此就不能進入到太極拳極堅剛的打擊訓練,以免傷害筋絡,造成病痛。

大鬆大柔百分之百不用力的「引進落空」,是需要技術訓練的,不是自己在家摸一摸,或聽別人浮面講一講就能懂的。打太極拳就像騎腳踏車一樣簡單,小嬰兒騎的是三輪小腳踏車,只要爬上去就學成了;長大後騎的是兩輪腳踏車,只要稍加練習大家都能學成;馬戲團的小丑要能騎單輪腳踏車,這技術又不是一般人都能流暢的;至於特技人員在高空繩索上騎單輪腳踏車就需要更高的技術了。

太極拳「引進落空」的技術就像騎雙輪腳踏車一樣簡單,但是要把「引進落空」的技術,練到像特技人員在高空繩索上騎單輪腳踏車這樣精巧,才是王宗岳祖師說的階級神明的太極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