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舞林大道

      這2 周的舞林大道很有趣, 因為這2周請藝人跟他們合作表演, 藝人雖然很像18般武藝都會, 也有許多是科班出身, 但是真正親自面對這麼快速、跳躍身體、節奏多變、用力多、身體運動部位多的專業舞蹈, 結果是一般人都說" 暖身&基本動作"最操, 也許吧! 說不定, 真正排練那部分, 我們沒看到, 說不定也很辛苦, 不過我看了幾段我的想法是以下:


這真的是非常辛苦

我想以後我要做出同樣動作的機會很少

但是

技術的層面

是利用甚麼完成

也就是我說

藝術是超越一切的眼光來看


但是

舞蹈和武術的差別在於 

雖然同樣是四肢的運動

雖然舞蹈也有類似武術的表演  --例如從從那組

這邊其時點出一個東西  "國劇",現代的則是雲門的"草書"等創作----請不要急著誤會我,我沒說這些東西不好喔

國劇中的 孫悟空  各種武打戲  不是也是翻來翻去   也有一些快速運動之場景

前幾次,舞林大道中也有B-BOY小夥子跳出林懷民老師的感覺,我和評審之一的勝豐老師一樣感動

可是,那是將肢體動作延展化,擴大,跳躍伸展旋轉,---那不是武術!!

武術中有些特點會被容易認出

所以近代的東西出現了,武術中的一項特點:  人的攻擊防禦進攻退後要明顯,這邊立刻出現一個東西"武術電影" 或是粗淺一點"武俠劇"

他和雙人舞不同的是,他要有勁力的蓄發過程,但是像東方不拜那種手一揮人就掛點的就過分太神了,

所以電影中表現力的過程中"最無力"的極限是太極,"有力"的就很多啦 ,---

只是,所有的演,不是所有的人都像吳京一樣能跳開"演"進入下一個層次,即使當初李連杰也是離開學校才擺脫當初的死板套路,所以,電影演的成分多,我想電影算是"夢"而且是"記錄的夢",將人的想像變成影片記錄下來......

**************

換到這邊已經是界線了

到這邊來,已經進入現實世界,是武術真正存在的世界

我若是試圖將之分級

就會出現 金字塔族群之底層 "廣大武術愛好者"

然後就是"武術追求者"

然後最後就是"武術實用者"---

這邊已經是底限了,所謂師兄弟,大師,理事長,3屆冠軍,甚至武術指導..都是經驗不同,在這個階段經歷不同衍生出來的名詞,在龐大的體系中。各有各的地位,和應得的尊敬,不是說大家都一般平等喔。

其實宗岳門最常被外界爭議的點是,我們教得到底是"舞蹈"還是只屬於"廣大武術愛好者",而我們卻常常說我們自己應該是"武術實用者",因為別人認不出來這樣的拳為何可說是"武術實用者",所以也只有身為1 年以上的學員,才勉強知道這樣應該是沒錯,因為很多示範的動作,是"武術電影+慢動作"還是"武術實用者+慢動作"?,不是宗岳門的學員幾乎都無法清楚區分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