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以迂為直的太極拳戰鬥觀

作者:宗岳門   葉金山

直線到達敵人的距離一定比曲線近,所以在一般人的觀念中,直進直出的拳一定是最快最有效益的。從距離的長短來說,這樣的看法絕對沒有錯。

但是在兩拳相交時,直進直出的拳法,卻是最容易受到對手阻礙或格擋的,所以太極拳採取了一種柔弱如水的觀點,那就是「曲中求直」。

所以太極拳除了像數字「1」一樣直進直出的拳之外,更重視迂迴曲折像數字「0」一樣的出拳方法。

當向下流動的水,在受到石牆阻擋時,水不會硬碰硬地和石牆「頂」在那裡,水採取了曲中求直的方法,以柔軟的身段,以斜行的方式,迂迴地繞過石牆,到達石牆的背後。

太極拳的拳法,就是以水為榜樣,發展出「斜角環」的戰術。「斜角環」就是不以「南至北」為到達北方為最近的直線,而以「西南至東北」或「東南至西北」為到達北方最近的路線,所以太極拳有了四斜角的「環拳法」。

當水遇到阻礙時,便以迂為直,盈科而後進(盈是滿,科是小洞,意味水填滿小洞後再前進,這是一種滲透的觀念)。所以太極拳兩手所形成的環,是在斜角中操作,以斜角的方位,向敵人的防守細縫中滲透,所以太極拳像水,也像水一樣鬆柔,所以王宗岳太極拳是大鬆大柔的。

當水在前進時,是向著斜角迂迴前進的。水在前進時不會一直盲目向著石牆硬頂,也不會癱軟在那裡,更不會完全向後崩潰,水採取了斜角的路線迂迴前進,所以水以勝利的姿態到達了石牆的後方,衝散地基,連石牆也倒塌了。

太極拳像水一樣大鬆大柔,太極拳也是像水一樣以迂為直,向斜角的方向前進,最後繞過阻礙,打擊敵人的根部。所以太極拳不會硬頂,也不會癱軟,更不會完全向後崩潰。

而太極拳之所以能夠發揮像水一樣的力量,最重要的就是太極拳有了「斜角環」的戰術,才能像水一樣向著斜角,以迂為直地前進,如果太極拳的「環」不在「斜角」方位上運行,是絕對不能發揮水一樣威力的。

太極拳「斜角環」是「西南至東北」或「東南至西北」的方位,這個方位是不能有絲毫誤差的,一定要練到像指北針一樣精準,才能發揮以迂為直的效益。

方位對太極拳是全然的,所以王宗岳太極拳是方位拳,王宗岳太極拳的方位技術,使得太極拳像水一樣大鬆大柔,迂迴前進成為可能。

也因為方位,太極拳可以向八面滲透,控制敵人。所以太極拳不必施展關節擒拿,就可以輕鬆地粘敷敵人雙手,像綑仙索,像蜘蛛絲一樣困住對方身手步,使敵人渾身無力,不能動彈,像這樣的技術不是神話,是技術可達的真實;所以武禹襄說:「運氣於已身,敷布彼勁之上,使不能動也。」

由於人的肢體不能夠完全向水一樣完全無骨,也不能像武禹襄論及的「氣」一樣完全無形,我們說無骨無形是一種譬喻,或是一種擬態而已。所以太極拳的進行,又模擬了另一種真實生物的進行方式,那就是柔軟的「蛇」迂迴前進斜行軌跡。

所以太極拳的「揉掌法」行進,像水、氣又像蛇,水和蛇一樣是柔軟的,但是人們都可以看見水、氣和蛇的力量。當人們以自身去模擬水、氣和蛇時,他便仿彿能夠發揮這四者的威力,所以太極拳像水像氣又像蛇一樣刁鑽。

「斜角環」大鬆大柔所形成的力量,是來自於「斜角環」所蘊藏的「推揉、托揉」以及「帶揉、領揉」四種力量。「推揉」是帶著上弧線向前隅的半圓,是一種向上又向下往前推壓的力量;「托揉」是帶著下弧線向後隅的半圓,是一種向下又向上往後托起的力量;「帶揉」是帶著上弧線向後隅的半圓,是一種向上又像下往後擠壓的力量;「領揉」是帶著下弧線向前隅的半圓,是一種向下又向上往前領起的力量。

斜角環內的「推揉、托揉、帶揉、領揉」,帶出了一個圓圈中順時鐘和逆時鐘旋轉的四大力量。這四大力量不是硬力,是向水一樣大鬆大柔的內勁。

斜角環「推揉、托揉、帶揉、領揉」這四種大鬆大柔的內勁,配合著身法四方正的轉動,能夠形成極為綿密,能吞能吐的環纏法,形成正環纏手和反環纏手的纏法技術。如果加上五種腿步法的運用,發展成「摔打拿踢」一體的綜合戰技,就是整個太極拳的全部。

太極拳是世界最精密的人體戰鬥工學,其運行就如果一部精密機器般精確,沒有絲毫玄祕含糊之處,所以太極拳的動作有極為精確而不可更易的「標準操作模式」,可以像電腦程式般完全呈現出來。

所以太極拳的「推揉、托揉、帶揉、領揉」掌法,是有絕對的標準動作,並且可以重覆操作運用的。所以太極拳一伸手,一收手,無論往上或往下,都是像機械化一樣精準,不是隨便伸手隨便收手就可以的。

武禹襄說:「機由己發,力從人借。」太極拳就是一套自動化的精密機器,是一套戰鬥的「閉迴路系統」,當外力一來它就能自動化地按照標準操作模式,作出反擊。所以王宗岳太極拳不是玄學,是有標準化操作模式的科學。

一般人講太極拳科學,都是用極簡單的力學觀念去解釋,並沒有真正深入太極拳的技術核心,以致於很多人都以為太極拳所講的,其他拳術也有,造成非常嚴重的錯亂,也使得很多想投身太極拳的人裹足不前,所謂:「黃鐘毀棄、瓦釜雷鳴」太極拳當前的混亂,就是如此而來。

***********************

蛇: 動物星球中有一個愛拍攝蛇的怪咖,他畢生的心願之ㄧ是去摸大毒蛇的額頭,托他的怪癖好,我有機會觀察"蛇"的各種動作,這對我教拳幫助很多。蛇的前進移動,纏敵人,左右擺動攻擊,

水:進入深入的宗岳門功法才必須要學習的部份,太早學習,我覺的體驗跟後來比起來,會不夠深入,
項目: 融入水,水流動,水庫,

氣:進入深入的宗岳門功法才必須要學習的部份,太早學習,我覺的體驗跟後來比起來,會不夠深入,
項目:氣球滾雙臂上背,左右升高降下

原來身體的極限,有些如瑜珈或是坊間一些人想要的就是這種,鬆,可是鬆有很多種,在這邊做到肢體如印度肢體極度彎曲,那個人仍然不會宗岳門的太極拳,項目: 伸筋拔骨,鐵球滾雙臂上背,左右升高降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