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太極拳「力不出尖」作者 宗岳門    葉金山2009/01/15,


很多人聽到太極拳會「粘」,就批評說:「打架時誰會讓你粘!」這種批評是有強烈誤解的。太極拳講「粘」是在「走」之後講的,「走」是「沾而化」的防禦,而「粘」是「沾而敷」的反擊。這「走粘」兩字是一種技術的表述,不是一種能力的絕對展現。就像「騎獨輪車」是一種技術的表述,不代表「騎獨輪車」的能力絕對很好。

所以太極拳講「走粘」是在表達,太極拳是用一種「沾而化的走化防禦」緊接著「沾而攻的粘敷反擊」技術在作戰,這「走」與「粘」中間不能有絲毫脫開的間斷。

所以太極拳講「走粘」,就是在講一種絕不脫手的攻守方法。這種方法就是在雙方接觸產生「挨點」,也就是產生「受力接觸點」之後,從那個「挨點」開始,立刻進行「沾而化的防禦」,李亦畬講「挨何處在何處討消息」,就是在講太極拳所有的「走粘」攻防都從這個「挨點」開始形成。

要特別注意,太極拳技術的重心,並不首先放在兩隻手的交互運用上,而把首要技術的重心,完全放在「受力接觸點」的走粘上。很多人不知道,太極拳講「走粘」完全是就一隻手來講的,所以太極拳才會把技術重心,完全放在一隻手的攻防上。

一個會運用「走粘」之技的人,會很清楚地知道,如果自己的一隻手被敷住,必會在那隻手上形成頂抗而敗形,此時自己的另一手,是根本不能使用的,甚至連想出 腿發動反擊也是極困難的。太極拳在攻防時,之所以會「挨何處在何處討消息」地,在「受力接觸點」的那隻手上進行反擊,就是因為清楚知道自己只要一手被制 住,另一隻手和雙腳就形同被廢棄了,而對方另一隻手對自己攻擊,也必是輕而易舉的。

所以攻擊者明白「粘」住對方一隻手的重要性,防禦者也明白「走」化自己被制那隻手的重要性,因此攻方就會在雙方「受力接觸點」的「挨點」之間展開攻擊。而 守方也當然會在雙方「受力接觸點」的「挨點」之間展開防守。當然其中的道理,對於不曾見過或不相信「走粘」之技的人來說,可能只是個笑話而已,因為他們無 論如何也不會相信,一隻手被粘制,會影響到另一隻手和腿法的攻擊。

但是太極拳的技術就是這樣地從「挨點」開始進行,因為太極拳是要防禦高手,不是去對付不懂武術者的,高手有辦法在接觸之後,當下就敷住自己的手,使我們造 成占煞不能動彈,而任意攻擊我們,所以我們非得要解決「挨點」的問題不可,「挨點」的問題是高手戰闘的死生大事,絕不容輕忽。

就以刀術來說,善用雙刀者,必先明單刀之用,否則不能精於雙刀;所以善用雙拳者,必先明單拳之用,否則不能精於雙拳。所以太極拳要先明單掌單拳之用,然後才能明雙掌雙拳之用。而太極拳明單掌單拳之用,就要從單手的「走粘」開始,而「走粘」則是從「挨點」進行的。

「挨點」不是一個不動的死點,在雙方沾粘之下,手臂上「受力接觸點」的「挨點」是不斷換位置的,就像兩個齒輪在沾粘之下轉動,「受力接觸點」的齒牙是不斷變換的。這就是「挨點」在沾粘之下的位置變動。

「挨點」在古內家又稱為「尖」,因為以身體為三角形之底線,而「挨點」則是此三角形之頂點,所以「挨點」叫做「尖」;如果用圓把這個三角形圈起來,這個「尖」就是圓形應敵的最突出部份,如此也仍然稱為「尖」。

「尖」不是一個死位置,不能用只一個「尖」走粘,「尖」是活動的,它會因掌法的變動而改變在手臂上的位置。無論「尖」輪到那裡,它都是至尊的,他是攻擊的 主將,是唯一的力量匯集處,在「尖」之外的其他任何部位,都不能出現比這個「尖」還強大的力量,其他任何部位都不能超越「尖」的位置,否則就是「越位」, 「不越位」古時候就叫「力不出尖」。

如果力出「尖」了,就表示力量不集中於「挨點」而集中於他處了,如此在沾粘下「挨點」失去了匯集的整體力量就崩潰了,就會被敵人從「挨點」上直接攻入,所 以說身上唯一的樁勁,都是以「挨點」為集中的,所以「尖」的力量必須最大,任何地方的力量都不能超過它,位置也不能超越它。

走粘中,為了集中力量於「挨點」的「尖」上,所以要有「掌法」,而「掌法」要完美,就要懂「指法」。不懂「指法」胡亂出掌,不是造成越位就是大於尖點,所以太極拳的祕密就在「指掌領勁」,這也是中國內家武術用掌多於用拳的原因,這種道理外國武術家是不懂的。

 


*************    ********************

20090215

力不出尖

操作難度在於1.觀念 觀念不熟悉

2.是練習

要先練過捲落或是聽過相關觀念

再強化點的力量---今天就是練習這點,利用樁練習 混合樁型與手型 與呼吸放掉濁力

如果學過二起手有幫助

再正式理論

再練習推不出  練習將身體 頭移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