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題目我很早很早就想寫了,只是之前超忙,沒有時間觀賞球賽,忘記網路很多影片可以欣賞,待會我就要從我看得的資料一 一分析,我是怎麼看投手這件事,
如果洋基想請我去分析,ㄟ,我應該會去吧 ,哈哈哈--本篇文章將會修正後寫得更深入後 投稿,所以引用請註明出處並通知我。

1. http://wang40.com.tw/home/new_page_5.htm  我先從這個網站的資料開始

IMGP8306.jpgIMGP8307.jpg 

首先是手的部分: 因為這牽涉到 球若是被當成敵人的手,你接手時手處在何種姿勢,以及最後發出時的角度。

 

 

IMGP8308.jpg

這句話,很有意思,但是我覺得
往好處解釋,就是王或是他的教練團知道墜肘的重要性,
往壞處想,就是不知道,
但是我估計是不知道的成分居多,因為墜肘是武術的用語,他們的教練不會懂這些.

所以若是我沒有記錯,王曾經被說,有一段時間比賽後段,手沒有辦法抬高,對他們來說,手用肌肉力拉高抬高指是為了好從高而下壓制,
但是宗岳門的武術卻認為,不只這樣,光是會抬高不等於會墜肘,也就是不等於懂得運用大臂小臂整體的力量,他只是一個架高發射球的工具,

我認為其實很可惜,因為墜肘之後配合勁的出現,將會使球更有勁才對!!
目前他操作時,一定還有沒有辦法完全以鬆操作,雖然我知道職業的選手肌肉承受力一定比普通人佳,雖然啦 ,可是若是知道這些操作原理應該可以更上層樓!!

IMGP8309.jpg

他的45度,說實在我不了解說的是哪個關節的哪個方向的45度?

 IMGP8310.jpg

王自己說是這樣,可是待會看實際操作時會有一些些更多的誤差,
有沒有影響呢,我覺得有,就算威力沒有減少,可是這樣一定會造成肩前的吃力,因為過度的出力之後的拉開!!!!!

 

IMGP8311.jpg 

我沒有真正打過3場棒球,更沒有機會當過投手,可是我覺得這句話,將造成他肩前 肩上的肌肉群過度負荷,連帶影響肩後的肌肉群位置變異,
說好處是訓練,練出這些肌肉,總有機會使用一下。
可是我著重的點除了我設想他投這樣的好原因之外,我還得替他將壞處修改一下的建議,雖然洋基球團不會看到,呵呵,我還是要寫,

IMGP8312.jpgIMGP8313.jpg IMGP8314.jpg IMGP8315.jpgIMGP8316.jpg IMGP8317.jpg

以上6張圖
  一直到這張動作,王或是一般的投手用的是重心移往右腳,左腳起,基本上我認為這是一般的選手大家都作的動作,
也就是這麼作的目的,其實是因為他們所有動作是從手打開以後才開始算,這個抬腳他們不會充分利用
這樣動作的特性我寫出來給大家參考,也就是右轉身約10度加移動重心,然後抬腳,雙手此時是不動的,
這是為了確保穩定而衍生出來的打法,也就是因為腳不習慣單腳站,所以怕亂晃偏斜。
我待會會說,這和武術中有何不同!

IMGP8318.jpg IMGP8319.jpg IMGP8320.jpg

以上3張圖  剛剛腳抬了這麼久,手都沒有動作,現在腳要放下來了,雙手就張開,或說雙手才敢張開,
雙手上升的幅度不超過30CM,可是腳光是小腿下降就已經超過30CM,還不論大腿,
我個人分析這算是最大的失敗點,因為你若是將重心重新分配一次,就會發現,
投手想用腳放下而移動帶動身體往打擊者方向移動,但是腳已經快放下了,雙手張開向量互相抵消一些,因為有90度和180度,這也是另一值得爭議處,腳向下的垂直向量並沒有被手中和,除非他利用速度質量累積來爭取向量和,不然我必須說,此時投手處在費心維持重心不要這麼快往前腳,也就是身體自耗內力,

我知道這邊有些難懂,你若是從王背後中心畫一個時鐘,左腳往下約7點鐘方向,2之手張開箭頭10 .2 的方向,這樣的力矩是不是很怪,表示右手一定有加速度往外,不然重心一下子就會過度往左邊


你知道這些投手為何要這樣,答案就在下面第1.2 張圖

(1)IMGP8322.jpg 
(1)我剛剛說投手們若是決勝負放在這張圖開始,投手生涯一定會完蛋,因為從這邊開始,已經浪費前面一堆時間以及動能位能,他把右手拉的很後面,因為他要從這邊"才"開始使用 1.讓球從這邊開始起跑 2.想要利用很大部分的身體當迴旋門,將球送出

(2)IMGP8324.jpg

(2)在此時 他的身體一下子全部翻過來,這其實是比較聰明的作法,也就是比較不會傷筋的作法,因為這樣將使得右手呈現在正力線上,讓準頭得以增加,只要這邊肌肉沒有舊傷,原則上我會認為OK,雖然不一定是最好的位置。
但是也變成他原來想迴旋門180度,現在只有135度就丟球了。

(3) IMGP8325.jpg 

(3)這動作會讓我有一些!@!$!@,尤其接著(4),我認ˋ為這樣的移動,其目的當然是希望作出袈裟擊(宗岳門內的專用術語,意思是斜殺)!!!,
可是根據宗岳門上翻肘的學習過程,我知道一件事,這勢必浪費很多能量,
因為他的肘要從正後方的線往身體外伸出到側面去,其目的原來是想作成斜殺,但是沒想到伸出去時干擾一次,
手的功能原本是載體,可惜我們的手是血肉之軀,
根據中突這樣就算開肩原理,他不是用指領,所以一定得在肩部附近多施一些肌力把外展的手拉回,
你說他再怎麼樣放鬆操作,---因為你看很多投手側面時,都有類似的身體在前,肘往後,手更後往後端"球"動作,這是棒球界發展出來的放鬆技巧,

611376859.jpg 


他也一定要在接下來收縮胸大肌,或是收縮肩部肌肉,調整角度,這樣就2度干擾了他原來想的"完美載體",手的投球速度一定會受影響,

(4)IMGP8328.jpg 

(5)IMGP8329.jpg 

 (5)我還得再說,這和他自己講的點有一些差距,在宗岳門裡面,這樣的差距都希望被規範住,我當然知道他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因為3.4的錯誤彌補錯誤,
他不想用胸大肌收縮,所以就讓他延著開了20度左右的角度繼續往前投,
反而把宗岳門常要的補位變成怕受傷不補位,這就是這張角度的原因,至時就有像指領,只是沒有身跟進的後續。
     當然後面本來還有滑球等分析,可是我寫到這,已經知道一件事,投手使用很多肌力的運動,受傷是超級正常,因為用的原理在於誰會組織很多大肌肉,而且為了不讓自己受傷,
我想這樣久了之後王的左腳底4.5指那個角落,一定吃鞋底嚴重,左大腿前側肌肉,為了將煞車停下,一定比賽完都超酸,
至於之前講的臀肌問題,是左腳不能抬高,那其實都是另外的問題,我好像有看過有人會充分運用起腳這一段的威力,但是王好像不會。

 

所以要我給建議嗎 ? 從很多角度思索,我認為應該發展另一種球路,
以保護肌肉來說,這部分很難說,宗岳門使用都盡量不用肌肉力,也會注意角度,

以球的軌跡績效力來說 ,我記得壘球是由下丟出球,所以投手丟球若從側面看,會看到橫躺的J,可是棒球卻鮮少這樣,他們共通特點,都是希望球在離開手前,能由手提供足夠的加速度,V=At, 希望AT都多,其中一個方式就是s=1/2 AT*AT ,增加AT,的有效辦法是1.增加距離, 所以要有弧度出去比直直丟出有加速,2.另一個辦法就是加入重力加速度的A,也是伸卡球想用很多的東西,可是他的球軌,其實並不如他預期得這樣完美,因為太多"橫力干擾",也就是除了這條丟出去線垂直的力量干擾,宗岳門很討厭橫力就是這樣!!!!!
當然還有一個是大腿的問題,不是受傷的影響,是基本投球想法的問題,

1403134560.jpg 2418053507.jpg 2601310620.jpg 3205359961.jpg 3999761285.jpg 

沒有找到抬腳的,可是你看腳都已經下來了,腳張這麼開目的是為何? 很簡單重心,就是要張開腳之後重心穩之後才敢放手一投!因為此時球都還在後面!!

最後3張為例,你可以想像投手利用身體扭曲,花很多肌肉力投球,正確術語就是,扭曲結構,因為不是武術對戰,所以敢這樣,因為此時重心非常之亂,最後2 張都是翹屁股了,因為手過度伸,只好將屁股後移,很多腰背拉傷就是這時候發生的。.............................................

後記----其時我若是重新整理,我將會朝寫成,投手的運動特點,為什麼容易受傷,宗岳門的太極有辦法提供協助嗎,不論是從學理或是他方面,不過目前沒有看到有人對我這篇文章提出專業的想法或評論,感覺有點   曲"偏"和寡!!!!呵呵,沒關係,這很正常!!!!也許他們連逛到這邊都沒有機會啊!!!沒看到是正常的!!!

寫完後,我又RUN去各個痞客幫的棒球網站,還有MLB的網站看看別的投手投球,恩,應該有9成的投手都是像我文章寫的這樣投的,既然是這樣,這些投手的差距在哪???????球速的差距原因在哪?????其實文章中已經說了一些,也有提如何增加球速的改進方案,只是客官你找得到嗎,我發現棒球的網誌很熱門啊,像我文章能被看200次以上的已經少之又少,我隨便去一個棒球網誌,文章就被讀1000次以上,也沒寫甚麼專業,只是記錄旅程而已,沒有分析,我想這就是棒球的生態,娛樂是第一,大家都希望王能贏球,可是自己永遠只是支持的球迷,這也不錯啊,我希望以後的宗岳門太極也有這樣的龐大死忠迷,我們在其中追求專業,我們的粉絲來欣賞表演甚至比賽,目前還在努力中啊 !!!!因為宗岳門畢竟是新興的門派啊!!!!也許有一些隱性的迷支持,像我之前過去的學生,但是我想我們還是要走出去才可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