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是我自己想的,宗長沒有這樣分類說過,所以只是個人分類,給有興趣的大家作參考!!!     

     題目若是定成"高級"這樣,想必大家都要問,那甚麼是低階的功法,
...繼前面我引某民間官方的發言之後,雖然大家都知道宗岳門不太練那些看起來好像很有道理,但是練不出來的東西,也就是要人家練一堆"引進落空",但是比賽時一個未學過武術的人就把你的引進落空吃死的武術,這樣練傳統外家的太極拳,其實有很大的危機,

主要是因為學習目標大多是將勁蓄到身體或是後腳,攻擊時只有一推,和那太極拳裡那些完美夢想"引進落空""合即出"根本無法結合,這樣不是誤導人的把戲嗎?

宗岳門也講引進落空,可是我們就不是這樣教,再例如摟膝拗步,若是只有最後那個推才有效,中間一堆動作實際中用不出來,一堆講解時如何引進所謂的化敵技術,只有示範時可用,一比賽都是可用可不用,沒用到也不影響太極拳比賽中的勝負,那太極拳的"以柔勝的"核心價值在哪??

恕我再多嘴,我看楊家以前舊軼事,可以有倒攆猴等移動身體處理拳的高級武術,甚至到牆邊時就讓對方身型一換反壓住對方,現在我也只有在臥虎藏龍中勉強看看楊紫瓊和章子怡城牆邊一戰,勉強有那樣的感覺,但是電影套招成分太重,使用的又不是宗岳門用的手法,所以看看就好,

現在推手場上,都是抱抱像柔道一樣的戰鬥模式,根本沒有人再會順利用這些原理操縱這些招式了,反而我剛學宗岳門時進入第2年時,就常常使用這樣的方式對外門太極拳推手的同好,覺得很有趣,等於把敵人騙到牆邊,讓他以為他會贏,結果殊不知,陷阱正等著他,而且他被移動好幾次還不知怎麼被移動的,這是我學宗岳太極拳初期覺得很有成就的地方,真的是人不知我,我DEMO給你看你還作不出來。

    我把最近這一年來學習的定義為高級的功法,因為一直學到今天,我才勉強窺探高級功法的全貌(說不定還沒,因為宗長的東西太多了): 
---小纏最初步,二起手將身送開,將呼吸引入到呼吸及手臂,手臂不使用大纏也能用,定槍法引入指領,能將身推移,戳砸練習將4正4隅的牆位好好定位強化,豐富了攻擊防禦的多面性,罡點八卦練習則將自然體之罡點帶出......。

     所以,我可不可以直接將我的平民左手,直接練高級功法~!!!!!!!!!?
我初步的答案是不行,因為我的右手經歷之豐富,早已非我左手能及,只是懂了正確的方法,會減少摸索錯的過程,但是我隨便作一個托掌,我的右手就比左手好太多,左手的正力幾乎都沒有出現,誇張的說就是左手還是宗岳門門外漢,,有點慘,對不對!!!!右手已經當教練,左手天天都在旁邊跟著看,也沒有練出,呵呵!!!最近我至少有3篇文章,都提到我的左手經歷的失敗,看來我真的要好好花一些時間練習---離題了,其實沒有,

因為這些功法的背後,都藏著,要會沉肩、墜肘、手一出就要習慣環位,也練過肘擊確定定樁攻擊,四種手法訓練環位要正確,初步的抗對方測勁訓練要有,也有練過鬆肩溶手,勁線導勁入對側,還有配合身體的轉身摔拿,三關的攻防...所以這些都是右手經歷過,會變成養分學高階的功法才會順利。

    以我上星期日教學練習為例,我想我左手的反應一定跟各位師兄們是一樣的,頂多我會記得一些原則,再來操作,可是這就是我說的反應,而不是順應,反應一定會慢很多,所以低階的功法也不是不好,將身體僵硬處矯正,算是重要的進階過程。大家要耐住性子認真練好托法原型。

     為什麼要有高階的功法?!!!!!!!
其實張師兄對新學習技術的腦中分類跟我有像,只是我比較慢才會問,我不會這麼急著問的其中一項原因是,我知道功法最重要是練上身,在我還沒練會之前,其實宗長都已經說很久練功細節,我們常常作不到而一直想問是屬於哪一塊,也許就是你還沒有想過的還沒有練到的那一塊,

因為我從這麼多年知道,還沒練成時,身體的反應就是反應,而不是順應!!就是作動作,而不精確,不是自然體,即使老師告訴你怎麼作,就是小孩拉大車。作不來就作不來,初階的功法花很多時間來確定你的身不會妨礙你的"手"發揮功用 ,高階就是讓身體每個部為協同作戰成為一氣,像氣一樣迅速移動攻防陣線,這邊就是指領的徹底發揮。

宗長的論太極拳「八卦五行」之「陣法」的「力、勁、氣」描述這麼深奧的太極方法,至今我都還沒完全領略這功法的全面,不是其他家的太極拳同好,能懂多少呢?還是繼續你們的推人堅持嗎!不會覺得很可惜嗎!!!而至於我們教的學生,我覺得也應該慢慢進入了解,如何移動身體的技術,使用指領是其中一項關鍵,因為敵人會變換位置,我不可能永遠練習面對面、不動步的功法,這是各位師兄們最近慢慢要練習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