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太極拳的朋友問我說",這樣解釋太極拳的確很新鮮,可是我們拿來驗證我們的掤 履 擠 按,好像也可以,"

唉! 所以只好再做補充說明:

先建立代號
正面

F  F   F
M  M  M
P   P   P

     真的要照洛書模式分析,外家太極拳使用得掤履擠按,
1.只注意往前方向的力量和,因為太注意掤法 ,只注意PMF方向的來勁,只喔!!!!甚至會說所有動作都是掤法而來,所有動作皆藏有掤意。而其中P是此法的底線,也是反擊根基,所以一定要練穩 紮跟,勁起於湧泉。
2.面對前後方向,若是敵人往上或下鑽時,就會出現第一次漏洞,所有完美的掤勁,會崩潰
3 面對側面的攻擊A 時,變動方陣是採用烏龜頂針一體移動的基本想法,他的變形因為沒有洛書,所以還是維持往前的攻擊抵擋,這是最大的不同,雖然由正面變到側面。
 

側面

p   m   F
p   m   F   A
p   m   F


4. 比較熟悉鬆操作的師傅,會使用將方陣模式變小或是變凹型,或是變成斜切掉一個桌腳的想法,但是後面的想法仍是上述第3 點。

      至於使用履法,我想就是在側面的線上,以為不會被攻擊,宗岳門的攻擊中,其他部位的基本防禦以及反應都維持住,一般外家的履法,個人認為仍是屬於基本練習,真正要進入演習還不行,這就是外家一般掤履的問題。簡單來說,一個動作中防守未能兼備,沒有抱著必輸的決心,以為一定掤或履一定成功,這才是大問題;而從洛書來看,履法使用時,好像身體都有轉動,可惜動則動已,認為對方被履到的地方一定會輸,所以也就是其實當時的樁型其實是不穩的了,這點外家的太極拳的想法仍是,加強P 的作用為抵住,宗岳門不習慣這樣使用底線,

      至於擠按,甚至我想都不用說,因為這邊已經突顯出他是使用湧泉法的P 加強版,面對側面攻擊以為轉一個身就可以化解,這是非常不實戰的想法!

在受外力得一瞬間,宗岳門內裡可以同時產生變化,練到變化接近無極版,可是外家太極拳,的一動無有不動的"一動",往往相當倚賴往後坐或往後鬆沉,ˋ這就是不易轉動方陣的原因!!!!!!!!!或說是方陣以為轉但是指是硬梆梆的整個陣"同時同不同角速度"一起亂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