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格檔 順敵人

為了不讓敵人打到我的身體重要位置,出手格檔是正常的舉動,--A


但是有時發現,我讓一讓不用全力擋有時也無妨,--B


又有一些人發現,讓的過程中也可以打一下--C


哪有這麼好,人家都逼近身貼身了,想走也走不了--A  


還是可以的,勉強自己把身體柔軟一點,膝蓋放鬆一點,機會增加很多--B


對啊 ,若是你能夠完全放棄抵抗的意志,也不想提早多推人家一點,你會更進入鬆不應敵而已應敵--C


哪有這種事,"不應敵而已應敵",你全鬆了,不就被人打嗎- A



呵呵呵

A C之間若是要溝通,還得透過B互搭橋梁,


     我在教學生針對直力壓迫時的處理,學生的反應就如同大多數人,總想憑藉自己的力氣好好的擋一擋,試一試才甘心,不管男生女生,射鵰英雄傳中,周伯通用空碗盛物,空屋住人,這是為了講解空間優先的道理,也就是那不是闡釋力量贏的道理,如果真的要用空碗盛物解說,其實作用有只有一瞬間,飯在瞬間從碗切口無物可借而墜入碗中,但是也因為在盛滿之後的一剎那,碗就不空了,這邊就有佛教中喜歡講的"無漏"以及相對的"有漏",通常都是拿來講智慧,若是空碗要繼續能裝,維持空相,就要有無限的空,也就是好像有無限拉長的碗,飯快裝滿的時候,碗就自動撐開一些這樣的無限,倒不是碗破一個動的那種有漏技術,所以一般人認為學到太極拳的"柔"的部分,其實都很淺,有點像醬油缽而已但是對直來直往的拳法,他們也就認為這樣夠了,但是這也是我們常常說他們不懂真正太極拳,不要自以為很懂,剛剛說的只是舉例,因為人不是碗,各位莫以為我們碰到敵人真的像周星馳演的電影一樣,"這是誰人打的太極拳"那對夫妻一樣,以為腰閃來閃去,手轉來轉去就是太極,那不是太極的真正的全貌。

     太極拳為什麼會這樣難懂,因為用上段的理論講完之後,你好像知道一些,又覺得怪怪的,當然啦 ,因為你不是碗,你也不是屋子,你是有四枝,有軀幹有頭,所以八卦掌中的名詞其實很好借用,

1.卸法,宗長演示沾衣十八跌時,就是這樣的技術,懶札衣,衣服是貼身的,別人的勁近到貼到身上來時,我還能把他卸掉脫掉,這是高明的不沾黏!!!!而不是撕掉。

2.穿掌,明明雙方的掌就是直直互相撞進對方,你如何有技術完成不受力而能盡情攻擊而讓對方無招架力,是把肌肉練出來嗎 ???想也知道我一定不是這個答案。

    我寫到這邊,若是你認為我一受力,身體就做出羅鍋,將勁卸到身體底,從湧泉再出就是空的體現,我只好笑笑,說我們門派不同,您請繼續練您的,將來您還可練出身都是掤勁的功夫。

3.還有一種螺旋: 或者說旋轉,以前我和一個義大利醫師認識他學空手道,認為手臂一旋轉就可以處理敵人攻擊,我只能說希望你的手有裝輪軸,可以360.720旋轉個夠,-因為旋轉可以克敵的條件是,你的敵人的手攻擊你時,單方向,加速的威力從V=AT而來,可是你有沒有見過不倚賴這樣加速度攻擊的人,或者更難,會跳點。有時我們看一些書籍,說到手上像螺旋一樣,甚之身上跨上,我們一再說我們不練這種,因為這其實是最不實際的做法,所以你看某家某家半公開比賽,我只看到他沉住自己,我沒看到甚麼螺旋出來,所以裡裹外翻就夠,是真的啊 ,

 

      順敵人,到底要順到怎樣的境界,不格擋敵人,那敵人不是打進來,你使用一個"順"法,有用嗎 ?   時時刻刻順敵人,這不是已經說了嗎 !!!!但是大家以為順敵人,是把敵人當成你你爸媽的言聽計從,就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