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蘭亭太極拳像北斗七星的「上步七星」 PDF 列印 E-mail
作者 葉金山 
2010/04/05, 週一
「王蘭亭太極拳64式」的「上步七星」,和一般太極拳的動作不一樣,是以串子的戮拳和砸拳兩拳組合而成,左手是上戳拳,右手是下砸拳。

「王蘭亭太極拳64式」的「上步七星」為什麼稱為「七星」,因為這個招式兩手打出來的形狀,和北斗七星的形狀非常像,任何人一看,都會莞爾一笑,原來動作這麼像北斗七星,難怪稱為「上步七星」。

我們在其他太極拳中,幾乎沒有看過這麼像北斗七星的「上步七星」,一般太極拳的「上步七星」都是兩手相合交錯成十字的,和「王蘭亭太極拳64式」的「上步七星」動作完全不一樣,我們也搞不清楚「王蘭亭太極拳64式」為什麼和別的太極拳差異這麼大。

上次我們在「 澳洲府内派李氏太极拳学院 」的108式套路 中見到了和「王蘭亭太極拳64式」近似的「如封似閉」,但是因為這個影片太短,無法見到他們的「上步七星」,不知道他們的「上步七星」,會不也和「王蘭亭 太極拳64式」近似,因為「上步七星」是非常重要的太極拳技擊手法,作出比較非常重要。

「王蘭亭太極拳64式」的「上步七星」是串子術的重要打擊技術,和「右左打虎」和「退步右打虎」以及「彎弓射虎」,同樣都是「王蘭亭太極拳64式」的打擊 技術,只是左右手的動作位置,略有不同而已,但是這些招式的動作,都有嚴格的標準, 動作不能亂打,一定要完全合乎串子術的手法,否則就不能應用於技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