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蘭亭太極拳64式的如封似閉為宗岳門脫身換影術之根本"-我覺得這是很重要很重要的文章,因為對我們沒有學過八卦掌的同學來說,這可以充分的讓大家知道太極拳本身成為這種技術的原因而不用擔心八卦掌也有

--

王蘭亭太極拳64式的如封似閉為宗岳門脫身換影術之根本 PDF 列印 E-mail
作者 葉金山   
2010/04/22, 週四
王蘭亭太極拳64式「如封似閉」技擊用法,就是「董海川八卦掌」的「脫身換影術」,這兩種技術所達到的目標是完全一樣的,就是要能夠在接觸的瞬間,「動如脫兔」地,快速進入對方身後施展攻擊。

王蘭亭太極拳64式」和「董海川八卦掌」在這個「動如脫兔」的技術上最大差異,是「王蘭亭太極拳64式」有一個明確的「如封似閉」這個招式,去操作練習這個技術,而「董海川八卦掌」目前則沒有一個明確的招式,去練習這個技術, 幾位練成的前輩,大多數都是八卦掌整體功力提昇到極高呈度之後幸運練成,所以至今從沒有人提出八卦掌,可以用什麼招式練成「脫身換影術」,就是這個原因。

我們宗岳門借用八卦掌的「脫身換影術」的名稱,來說明「如封似閉」的用法,是因為「脫身換影術」這個名稱,在武術界中比較有名,也比較容易了解其技術特色,我們絕不是拿八卦掌的手法來練太極拳 ,因為我們有自己的練法。

我們宗岳門練「脫身換影術」,只是借用八卦掌「脫身換影術」的名稱來用而已,技術部份我們完全是王蘭亭太極拳的手法。我們宗岳門練「脫身換影術」,其實就是練內家「動如脫兔」的技術,我們所使用的技術,全是「王蘭亭太極拳64式」的「如封似閉」加上「中開再按、低穿高探」這些招式,並不是使用八卦掌的招式,這點大家一定要清楚明白,以免 造成誤會。

我們宗岳門在「引落術、連環術、串子術、罡氣術」這「四大核心內功」之外,還有「長拳術、開門術、短打術、綜合格鬥術」等「四大技擊外功」,「脫身換影術」只是開門術中的「外門開門技術」, 「脫身換影術」不含「內門開門術」,也不含「引落術」,所以「脫身換影術」只是「外門開門技術」,也只是「開門術」中的一小部份,並不是完整的「開門術」。

因此即使我們借用「脫身換影術」的名稱來說明「外門開門術」,也不等於「脫身換影術」能夠取代我們「四大技擊外功」中的「開門術」,因為「開門術」 包含「內外開門術」和「引落術」,因此「開門術」是「脫身換影術」無法取代的, 所以說我們借用「脫身換影術」的名稱來說明「外門開門術」,並不會影響到我們完整的「開門術」。

況且武術界現在也根本沒有人講,更沒有人教「脫身換影術」的練習方法和用法,「脫身換影術」早已成為幾近失傳的技術,我們宗岳門講的「脫身換影術」是宗長自己在「王蘭亭太極拳64式」中練 出來的「動如脫兔」之功夫,我們宗岳門講的「脫身換影術」,是宗長自己從王蘭亭太極拳64式的套路和舊功法的廢墟中重建出來的功夫,可不是向其他任何人或任何門派學來的。

如果過去從來不講、也不傳「脫身換影術」的其他門派或個人,忽然也見獵心喜,跑來湊熱鬧,學宗岳門開始講「脫身換影術」,甚至 不知道宗岳門的「脫身換影術」是以王蘭亭的「如封似閉」發展而來,又跑來和宗岳門爭奪「脫身換影術」的主導權,那才是見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