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凡是藝不上身
每次加強練習時都會充滿驚喜
練推的動作其實應該是在類似雲手的動作時
那時還有手定位的部份
但是今天就正式加入筋的部份
讓方位 筋翻兩者技術結合
餵勁
宗長ㄧ值強調餵勁要在餵中也讓自己成長
這部分我以前我曾經有類似的感覺
但是不夠強烈
因為W師那推手很少讓對方施盡全力,而我則來想辦法化解
大家推的力不盡、意不暢
這是很嚴重的缺點
只有遇到像我練的比較好
才會引起對方全力攻擊的興趣
大部分時間是比誰的腳鍊的穩 誰能抓住誰的手....
或者是雙方隨便推化
結果實際用時一點都用不出
還是力大的贏 力小的輸
或是腳穩的贏 腳不穩的輸
--但是我想這是教學時的失誤吧
其實認真推 多少也可練出一些東西
---換個角度來說
宗長最近的文章"太極拳大鬆大柔之後,不以「肌肉之力」為用,而以「勁」為用。
其實「勁」就是一種不使用肌力的「結構力」運用,兩者同樣都是力,但傳統武術為了有所區別,
才將這兩種力量分別開,稱肌肉力為「力」,稱結構力為「勁」。
「勁」的來源第一要點是來自「方位」,第二是來自「筋位」,第三是「全身的整合運動」,第四是「起動於根節」。
這些全都是「身手步」的整個「身形運動」,所形成的物理性力量,不是宗教所謂的「精神力量」。"
所以說湧泉已經是第4順位
不是不能以腳或腰來化人----不是不能喔 ,可以用喔
但是問題出在沒有完整的1.2的技術時
很難練出輕輕的就將人推出的技術
以至於一直無法練出鬆柔致人的技術
這是非常可惜的
即使像我們這樣練這麼久的人
都搞不清分不出鬆柔一定能贏的關鍵點
難免還想用錯的力而非勁
這是非常恐怖的學習浪費

回到雙人推時
一方要讓對方練出正確動作
就是要餵勁正確
不可以自己是餵的人
又偷偷用技術化解
當然這有一個問題
對方練到勁已經抓得準時
就再輕一些
只給勁點
不熟的時候
只好自己先移型移身
配合他的角度
所以還是有雙方程度的問題在內
練推時 左手將他肘推上
其實就是幫他先翻肘--看情況翻程度不同
下一步幫他翻手腕筋
為了避免他用出橫力
Y師的作法是先自己側身
就是先引向目的地前
讓對方能趕快轉申跟來
這是避免留在原地纏鬥過久
接下來就一堆橫力 肌力跑出來
因為正確時是正向結構力
我的感覺是右手納之接觸手
不要停和跨在她手腕上方
因為這是他要出去的路徑
會的人不會被這干擾
不會的人就會被這假象影響
想多一個橫力一起處理
然後開肩 肌肉力都出現 自然也就肩不跟
所以我的方式是將右手縮成拳 或轉90度
我覺得是可以逼他練出正向力
因為一用橫力一下就抓出
不過宗長認為還是將前兩個翻的動作加強可以幫助
尤其是筋翻的那個
其實從去年開始
大部分的人都發現一件事
左手翻的比右手好
現在就是要用到這個體位 筋位啦
至於如何由此隅進到正前方
這個斜的步驟的力量
因為以往學物理時都會有一個拆解力的步驟
總是要把它想成一正向前 因此就有一個一橫向(即使知道是正向力之後)
這時就會落入泥沼中 無法自拔
換個方向思考(以下是我的心得)
其實是環位中任何一處先將手定住
然後開始轉身轉腰都可
就會發現感覺比較好
這是有點利用轉拆解取代了橫向的力 同時維持自身的靈活
--這個部份後來說的更清楚
就是將拳掌一路鑽入對方 身體
直直的 90度的 一直正對敵人的 勁或是擋處

一旦動作熟鍊之後
就要加強輕輕的就能練出
因為這些不都是結構力嗎
不過有些缺點出現
要紀錄一下
例如撞和推
撞是已經定位後 再直推出去
似乎比較穩當
所以這也算是一種技術
但是這樣的結果會讓中間過程似乎少一個味道
到中間時手會感覺縮回去太多
推應該像推門一般一路推出門
不用橫的力而且量量均會 由結構力取代

說用鑽的進去時
又手太硬

很多師兄的肩不會跟
所以一定用上橫勁

我的肩會跟
但是仍不夠漂亮
又我喜歡撞 或是用上攔
這應該是以往積習造成
***
垂手 轉身肩推
餵勁--力送到肩上
加入腰(上次發現鷹撲的點 身整勁)
整個整合
宗長多跟我和劉師兄講解說
其實第三步就用上3.4種勁說

***
餵勁時起先先助他起肘 翻肘
之後不要擋肘下來
給他一個勁的感覺好像在右側的頸部位置
****
講到應用
1.對直拳一貼
一翻一轉身出拳時
就是用這種觀念
不是肘翻而已
(這和之前的出拳觀念角度有些不同??)

*****
武器
直力
罡力
不要多給
就擋住
轉自己身給正力
別人在那一瞬間就OVER

重重將劍插往地下
擋住所有攻擊
起劍由環內攻往環外
********
上次練是謀求正力 罡力
這次老師又加上兩項要求
一是走上弧
宗長講到中軸的概念
一般我們做這動作時
容易直行 側身
或是橫行才轉側
宗長抱著我們慢慢前行轉身
有點跌出去的感覺
不過宗長說了
這是習慣的問題
因為被人在側面撥時
若是重心中軸沒有移動容易被高手抓住 尤其是快時
因此反身大纏 等種種化解
都是這樣的化解
因此對練時 就會藉助對方的壓而將身型壓往前
不是只有肩膀壓
我比較厲害的是我一定會注意只要對方一抬
我的另一肩一定跟入
也因此我會多一個力量出來
手的力加肩力 合力
這點其他師兄有些做不到 作不準
***
另一個部份是我以為正力要時常維持
但是宗長加入捲落的觀念進來
就是之前我說
要硬拼力也OK 但是推的概念到底是這樣推嗎
使用翻筋是以形 架構擋住就OK
發勁不是用這點一直發
是用捲落發勁
為了驗正這觀點 還用棍垂直檢查
***
另一件事
餵勁的人在初級班教的時候
都是分成3動
雙手掌往上
左手一托 不是逼死對手
是想辦法讓他起肘
第2個動作是要他垂肘
所以左手類似托手
但是不要移到下面
在側面就可
**
我的感覺是在對方有捲落時
會有一個勁同時在我兩手前
若是一下就用手腕正力
那感覺就遜一些
***
當然被餵的人會越來越會找勁吃
餵勁的人即使位不好時
他也能找勁來吃
將來吃勁會很恐怖
後來我將黃同學發出
真的很輕鬆
不過這是雙方配合的很好
說不定我的餵勁不好也不一定

後來李師兄餵時
我覺得他一直要當對方是敵人
而不是學生
手上鬆開避免對方勁來
我覺得真的如老師所說
會造成學生越來越怪
譬如手一直往上
餵勁的人不知右手移下造成較低的正力
或是壓死對方
或是沒餵到正力 造成對方一直用橫力
**
宗長示範了餵身
幾乎整個人抱住對方
劉獅兄一發勁
結果Y師就跌在地上好幾次

**
*最後講了一些別班練鄭子的勁發不出來
之前我也是吧
即使今天我還覺得
應該要更從容肘和肩都不應該有往外拉力
當然也可能還是在打拳架時
沒有伸展夠
但是和這兩天練的氣功有沒有關呢?
不知
****
另一個部份
就是在練習時會發現
越輕鬆越厲害
實是因為接觸的幾個點
手腕 肩 平常都不容易發勁
如果沒有利用環等發勁
而是股著力器
這樣會非常難將勁發出
因為餵勁雖是套招
但是反正力由人出
我以自己放鬆是別人身形一定被移動

推什麼原型呢
肘要起--這是最容易忘的啦
然後要垂下 捲落
使用捲落 罡力
不要定型然後移湧泉變成撞
****************
20080901-3年前的文章
現在看
剛好是謝師兄的進度
和張師兄我請他練習餵勁的進度
所以就將文章解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