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2-3下午全家去了大江
然後3個人看了兩部電影
我看霍元甲
媽咪和柔看翡翠森林 狼與羊
***
霍元甲一開場就是1910年那年最終一場比武的
霍元甲挑戰四人的場景
我想李連杰說這是他的最終代表作
這應該是將所有的技術都用上
沒想到他著重的是精神層面的武術思想
我想整部片中把 

霍元甲幼小時 父親不准練武  而誤以為武術只有贏 而無人和
到他自己長大 成家 而以速度 力量勝人 迷於津門第一
到誤會傷人 而人亦殺其母 其女 悲痛萬分而浪跡天涯
數年後人清醒了 想通了武術的真意
適逢外國人欺壓 而以武統合武術界

武打場面都是時間短而中等精采
大部分因為霍元甲太強 所以對方都是中招即損血嚴重
其中他用上的技術我不知別人如何看
但是我會就印象中的部分與以分析
依順序來說
這邊沒有出現有名的迷蹤步
所有的東西看來很像陳太的招式--也無妨
首先是偷看他父親一掌擊碎石椅的那部份
這種用勁方式是什麼
方?圓?內勁?內功?
但是同招於試技時表演一招欲擊碎對方腦袋瓜的時候的手法-其實稍不同 沒有勁出來
方?圓?內勁?內功?

霍元甲當家後對付他幼時同伴 欺負他的趙敬
場中用上許多我看過的學過的技術
折指 再折指 因為對方誇稱馬步超穩
所以在嘗試破步之後不成
真的再破以跨 腰 指 頭 等
其實這場是設計成要和很後面的大力士相比較的
1.因為出別人更加硬
只剩下指可輕易破的情況
其餘都不行
2.趙敬那場
他把他打下擂台
雖然他沒死掉
因為不論如何他還是相識的人
但是
在對付外國大力是那場
他卻說以武會友
整場使用游避身法
也同樣在最後將他打出時
救了他一命
這次是救到的
3.同樣的是這是對硬功的部份
這也是靈活變招的部份
但是我必須說
技術部份
尚有改善空間
像折指的部份
如果照Y師教的話
就不是身體呆掛別人整隻手臂
而能瞬間集中對付一指
很快就OK
這是屬於吞化不好
所以他改以速度與踢擊來應付
但是太極的人就真的對付大力士就是沒輒--比力氣部分
因此
傳統武術是說以速度來增加 已找對方空隙增加自己贏的機會---這是沒有錯的
但是太極的特點是前提假設自己弱小 還能贏人
假設找到對方空隙還打不動對方 還來不及 無法以此脅迫對方而動
也更加使不出超級快速拳贏人
重點回來是在接點的引進落空
可是大部分的人都將重點放在 太極就是那個掤履擠按的樣子
真是不知該說啥
**
還有一個點是引進多少
會不會先傷己而傷人
我看到他在演練他的陳太時
我覺得他不會
招是有像
可是用法不夠精轍
也因此
與對方的格鬥落入一種模式
總是先要硬打一番為第一考量
打不過時
才施展柔弱的一面
-我想這是很多人要講的剛柔兼學的原因
但是這不是太極的思考
太極幾乎是思考一定不能以力勝人
所以施展手法一定要合乎柔的要求
因為對方施展的那種剛柔是相對的
但是太極的柔是要絕對的
***但是但是
我還是得說
舉例來說
那場對外國人大力士的背後鎖頸
外國人士硬將霍元甲翻轉到前面
這一方面我要說霍元甲引身而入OK
但是沒有進一步引進落空頸項力
Y師教這項技術時 
一再強調不要用力
因為用力就又會形成另一項抵抗 以力砥力
所以要有技術的施展才能完成
所以捲落 小指捲近 引進腋下 放出
當然這邊牽涉到最後的放出是否有辦法放倒
這是有技術 有條件的嗎??
應該是脖子部分的沾黏時就能製造壓迫
真正的壓迫--
這邊也是有問題的
因為很多門派就認為用力拉就對---這是困於以往的經驗
沒見過柔能放倒的
所以不信
到底捲進來時
否則人家就以力擋力
意思到了 
就此停住此部份
*****
講到一個動作
就是Y師不太讓我們做的
就是將手前伸 側面 開接近>135度以上
開肩ㄟ
我們先來講講這個動作電影中如何表現
1是用來挑興
很多電影中都會出現
2.別人攻來一鬆掉就又是一拳打出
別人都防不到
你都躲得開
而且你打的又快又準
3.很多人喜歡用 
是因為這樣被攻擊的面少
但是若是面對y師
這點就可能是致命的被捲入的點
除非對方來得及回來補位
不然就是要練成超靈活的肘領
不然很難逃離沾黏攻擊
*****
至於對武器的部份就更不用講
這完全是外家的觀念
乘隙而入 雖然這也算是高明功夫
可是我想到Y師給我們示範的一碰觸及鬆開自己
比這些武術高明多了
****
最後一個
講到和鐵刀門主的比賽
更是硬砍硬殺
他用的不是太極的招式
這是外家功夫
只是多了很多漂亮的套招而已
而他致勝的那一掌
這就是Y師講的方圓之變
只是換成拳而已
可是我相信很多人一定認為   螺旋纏絲種種
可是這是無關的事
鑽勁OK
但是支撐鑽勁的東西呢
很少人講
以至於就會有人認為小臂急旋就OK
很誇張吧

前幾天
我看到康永當家訪問李連杰
講到他從4.5歲就開始在學習
因為是為了比賽而打
雖然練的紮實
但是卻是因為得全國武術冠軍
被人稱讚的不好意思
只得再去民間 學別的套路 
我想它的陳太應該是這時學的???

***
這可是柔的第一次看電影
以前我們都怕他的活潑把電影場搞翻了
所以他還是中間有站著看電影--天啊 
還兇後面的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