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學的反身大纏心得筆記
------5424024--45234-534-53-453-45-3\

20061216 反身大纏的自動
起鑽落翻之常犯錯誤
可能是別班的同學
會將動作分解
沒有領悟到臨場之靈活性之重要
所以要用時將動作又做成一動一動
就會出現將手維持住往下鑽的爭裹狀態
對高級應用手法
這是不准許的
因為定住就是另一型態的僵住
會造成瞬間的缺點
所以第一個重點是

不停的轉
而且以中指為中心轉
就會出現像扭毛巾一樣的最後縮短
也就是肘起的現象出現
完成自動"雖然我和黃師兄還是對旋有一些意見--FAVOR 半自動"
然後接下來一點也是我發現
就是在快到耳邊時
那時若是再也跟著旋
就會出現貼耳
甚至180度翻接的 小臂陰面當載舟肘尖成玉山
這剛好就是老師後來說要不停的動

但是我卻是在之前的推法中發現的定律
由於柔弱不堪承受重 或剛
所以發展出動態 以不停動之小滾珠承受重量順便移動
--但是腳的部份倒是有強調韻律 律動  但有時卻可停
因為上半身不停處理

補充指轉的部份
1.最後旋轉到伸也帶動
能裹身 也能進身
因為之前退身(全退)移身
所以一退一近 產生壓力
這邊老師想叫我做出截壓+蹲身+轉身
不過我做的很爛
摔的很不好 不順暢
後來老師就放棄了
(一定是我欠那一節的搬欄截扣沒上)
2.載舟最高頂點之後
要記的肘要下垂走球型往下
比較不要無限制一直往後

這邊順便題一下
老師本來是要用刀解說自動形
就是不藥好像拿刀尖去撮人一樣
所以用型教是上次的事
這次就是要進入用身前海幕
不但回來的力量不要自己抽回來
因為只要有回抽力就容易被聽勁--太直 太好聽
而且進入整個手臂的液化部份--老師說溶掉
這邊有點有趣
因為手臂在空氣中
講液化時就會出現宗長示範一個動作
身體動
只有肩部微微一動但是好像都沒有抬起--或說沒有力氣抬起的無手只有腰腿之太極動作
我因為有泳池中的經驗
所以確定液化這部分的浮力
不同於鞭勁
也不同於更厲害的氣化--到無形無相
所以液化這部分
宗長先用腰來接化帶引手
只是我會出現問題
因為用腰帶時
肩關我仍會出力
若是想辦法移轉到肩胛骨下方出力
雖好一些 但仍不足
難免不順暢
後來我發現以腰來承受上半身含手
雖好 但發勁 抬手不順
我想起以前要求半邊身體完全鬆掉就是連腳部也一並完成鬆掉
這樣的是鬆還是甩??
結果後來宗長就教了由腳底逐漸轉上去的事
---
我得先回想一下以前教這部分似乎有些東西重點 有沒有違背之處
----
以前練這部分時我很確定
那時我就不懂 我其實將勁力從下往上很順
那時我湧泉的力 可以衝上去肩膀
而那時手上臂好像做一個迴旋所以剛好盪上去
那時我就會覺得手就由肘帶領直衝回去打就好啦
就是無法發現為何手會降下來??
然後那時老師也重複了今天的一段話
就是一個型
要我們記在腦中
就是背後化勁的部份
我記的那時被老師糾正姿勢
肩很酸 因為又開一次肩
但是今天就沒有這樣了
因為今天教的是手臂的旋轉和腳跟的雙力共同將肘衝高AND---
最重要的是要再衝向後
變成背後化勁的姿勢
中間我看林師兄時
我在旁邊問了一個問題
若是沒有衝高就往後
就是沒有到最高就衝往後 就做成
這是什麼問題
宗長沒有講
我現在想想
原來這和當初拒絕將手拉高往後是一樣的
因為少了手繼續再旋轉至耳旁
所以不會再上去
這點很重要

另一個是老師ㄧ直講
手要到何處才可以下
手腳誰要快
大家都不知道
像我雖然作對
就是下半身比手快一些
使他產生類似追力
(其實1.誰快都得等2.手不要停 因為他是化的關鍵 可以減緩但不要停)
因為若是一直維持三合
反而又不行
不會產生


下一個是小纏
宗長笑說LIU師兄小纏做的比他的大纏好
因為老師沒有將LIU師兄的大缺點點出
他若是多想到180度+胸腰再慢一點點回來
就能夠比較漂亮

下一步就是宗長強調不要急著胸先回
這邊有點難懂
因為以前是重心放在左腳(後腳)
所以教的時候是要求下半身先轉
可是今天老師ㄧ定要我們
到位之後才可以
到位就是那個化完的姿勢
也是小纏要做出的樣子
往後往上的感覺配合旋轉 +移身
這樣就完成了

 

然後因為我起手還可以
有幾位師兄弟忍不住會用抓手圖方便 --應該是舊習未改
可是我到手後不知如何摔人
宗長先示範搬 上下左右之搬
一搬二搬三搬四搬
身型靈活之後的搬會產生不同效果

所以有幾種步法
平行步 腳根反對敵人 前後跟
這樣手是兩扇門---門不要擋人
全憑腳打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