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註  圖只是其中教學片段  不是最終型態 因為圖中一堆手勢 手型..要重新修理
也許??我會放上小蝦米對大鯨魚的影片 有空的話)
星期4早上我會利用門診時間--因為是自費診 所以病人很少
教學生傷科手法
但是各位知道
其實我一直都是作針灸
怎麼會手法
其實我的手法全部是由宗岳們學習之後
一轉到傷科手法模式變來的
所以
某一個角度上其實他是因為我已經熟悉操作人肢體角度的觀念
所以運行無太大障礙
但是另一個角度某方面來說
他也是ㄧ種武術
全看如何操作


但是有趣的是
學生學完傷科的部分之後
其實後面額外教擒拿的部分
學生一樣感覺興致勃勃
我以前就說過 
我沒有另外學過柔道 摔跤的武術--沒時間
但是宗岳門教的東西就外觀來說 --就已經包含
就內容來說其實是 摔打擒化踢 一體並用
這部分學生其實不太明瞭...這是武術的部分
所以 對於操作肢體第一步驟  或是第一原則
--不要頂抗
就要一講再講...10講
還要在他身上示範好幾次
他才慢慢 喔
是這個感覺
但是一換到下一個分解的動作
他就又繼續頂抗
真是

不過我對他們的責任義務只負責到傷科手法的部分
宗岳門完整的東西只有星期六的學生才講解清楚---但是這周6上課時我可以藉此補充一下
這到是我的堅持


要稍微了解一下範例
其實最常見就是警察抓人反扣手在背後 的動作
這部分如何做的完美
教一大批學生時
我就又發現間接我的宗岳門的太極技術又進步了
因為有時學生被操作時
若是條件被設定成
1那個頭大的+2我們限定一定要用何種手法 手是手型
我又是手無縛雞之力的--我只是胖而已 不是壯
學生若是女生比我更沒力氣
如何將擒拿使出???

**
我印象中一般外面教授這個時
都太過主觀
認定我一翻 對方就倒 就乖乖被你制服
可是宗岳門就是ㄧ個前提  或是堅持
對方比我有力 我相對來說算無力
無力如何翻倒別人!!!!!!!!!!
(我們相信時暫時一定會多少用到肌肉力
練的越好就越少
可是我不相信操作原理內外家相同
我也不認同打人打的倒就算是內家
宗岳門掛的是內家保證
如果要學別種倒人方式 那就應該去學別種武術)

如果你的答案是

用腰力   (PIXNET的插圖倒是很好用)
用肘力   

打下去    
按穴道   這個我印象很深,有1/3到一半的中醫學生都喜歡用,但是
以上綜合起來用    
就算你綜合起來用 成功的話,也不是宗岳門的手法

所以無力無力
老人一定會無力?我們師兄60歲一樣勇健,一堆外家都說他們年紀大一樣英武,所以外家很讚??
青年人 就算你是40KG女生 你也很多力
BABY可能是最無力的
可惜架構不行!
這樣你能了解嗎---我知道你一定不懂
趕快報名來學吧!!

****   ****  ***
我引用之前麥師兄在宗岳門留言板,與宗長的對談來做小結

麥良尉   於 2005-07-22 12:52:53 留言   回信 來自遙遠的 :   61.231.138.107  
在加入宗岳門之前,在大學時代曾習合氣道三年餘,因此老師常常都在教學時候問我:我們的技法有沒有跟合氣道不一樣?我都會很肯定的回答:的確是很不一樣。而老師通常都會追問:有哪裡不一樣的地方?這常常令我難以回答。因為以我這個接觸宗岳太極拳不久的初學者來說,太極拳的精微,是很難用三言兩語來說出其中的奧妙的,因此想趁這個機會,來說說我習拳一年來的轉變。
正如同大部分的師兄第一樣,我也是很偶然才接觸到宗岳門的網站,當時老師的文章的確給我很大的震撼,原本要在畢業後繼續傳承合氣道的我,深深被老師的文章所吸引,當時的我,對於老師所傳達的內容,是半信半疑的,但是真正有機會接觸之後,我已經是深信不疑。至於合氣道和太極拳有什麼不同之處,我僅以簡短的說出我個人的心得。
老師有篇文章講述到太極拳的精義不在於推人,而是在於控制人,當時還尚未進入宗岳門的我,天真的用合氣道的思想去思考這句話,認為太極拳就如同合氣道一般,對戰敵人的結果是被關節擒拿壓制在地,或者是被摔倒在地;直到接觸一年以來,以我個人的再次體會這句話,並不是只有壓制、摔跌這麼簡單而已。我個人的感想是,太極拳的控制人有兩種模式,一種是我利用優勢的方位主動去克制敵人,另一種方式是利用優勢的方位引進落空,使敵人自我受制,然後才持續施展摔跌打擒踢等技擊技術,進而攻擊敵人。在我學習合氣道期間,我對控制的概念是技術施展的結束,而在宗岳門學到的是-控制施行各種技法的開始。
此外,當老師首次發表宗岳門訓練影片時,從身法、手法來看,我原本也是認為和合氣道很類似,但是經過實際的教學之後我才發現,當老師做這些技術時,有很多身法、手法及步法是合氣道沒有深入去探討過的,因此這也是我一開始有提到的-外貌類似,但是其中的內涵是完全不一樣的。
另外我個人也覺得在訓練方式上,合氣道採取的是招是經熟學習的方式訓練,雖然合氣道也著重鬆揉,但是並沒有學習鬆柔的方法,以及利用鬆柔發展技擊的訓練,這與本門的訓練方式也有滿大的差異;當然訓練方式的殊異及優劣,我個人不與置評,因為不同的訓練模式都有他值得採用的地方。
以上是我個人簡單的心得,如有錯誤的地方請老師及各位師兄指正,希望下一年大家能比現在進步更多。
板主回覆:
謝謝麥師兄的心得;
麥師兄從自己學合氣道的經驗和學太極拳的經驗作出比較,說出自己的心得,這是很難得的,這是沒有學過合氣道,又沒有學過王宗岳太極拳的人絕對沒有辦法得到的親身經驗。這樣的經驗對我們的教學來說也是極為珍貴的資產。
在老師學八卦掌太極拳的時候,是完全沒有見過合氣道的,所以我們所傳授的太極拳技術,是真正\"很古代的、很傳統的、很中國味\"的技術。
宗岳門很多師兄都在各處學過其他國內外拳法,絕大部份是帶藝來學習的,但大家有一個共同的感覺那就是我們的練習方法很特別,也幾乎和別處完全不同,別處更是完全沒有見過,其實這些練習方法是三十多年前吳師祖就在傳授的,只是我更堅持、更深化這種中國式的傳統練習方式罷了。
如果流派不是差太大的話,我相信很多傳統門派的弟子或多或少都會接觸過這類功\法,只是很多人在沒有練到一定技術時,根本不知道這些功\法是放在技術上的那個部份,有什麼重要性,所以有些流派就把這些傳統訓練技術荒廢了,或者改採外國武術的訓練方式。
內家最重要的就是練習\"以柔克剛、以慢制快、以靜制動\"老師常在和同學作纏鬥敷鎖示範後,重現老師剛才的動作,大家都可以見到老師的動作和打拳架時完全沒有不同,是完全鬆柔的、緩慢的、安靜的,沒有發勁的,這就是告訴大家,太極拳打拳架和纏鬥對戰的動作是完全一樣鬆柔慢靜不發勁的,也告訴大家不要以為太極拳的拳架慢慢打是假的。
和其他門派同樣的動作或招式相比,太極拳使用起來就是有自己的特殊律動,非常的鬆柔,非常的圓滑、非常的流暢、非常的快速、能夠徹底化解外力,而有強大的壓制力。
所以太極拳有能力讓內外家不同拳法的技術完全發揮出來,很多同學在學習之後,會忽然發現過去學過的內外家拳法,如果稍加調整就會變成可以用了,過去各種武術中不會用的招式,現在懂得用法了,這就是太極拳讓你身手步產生內在的改變。
過去一年我們花很多時間,在對太極拳初步的應用和了解,現在開始就要真正熟練這些應用技術,相信經過露鉣一年心身的築基,學習上會更快速更有成效,大家多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