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兩拔千斤拔什麼?

......宗岳門.葉金山......

      我們要完整地描述一個力量,必須要包含三個要素:大小、方向和作用點。當敵人的力量向我攻來時,太極拳唯一不考慮的是對方力量的大小,這是由於太極拳絕不打算去對抗對方的力量,因為兩力對抗時,雙方作用點所承受的力量相同,太極拳並不想像牛一樣頂鬥,所以太極拳絕不管敵人的力量有多大,祖師王宗岳說:「任他巨力來打我!」任他就是放任他,不管他,即使他有巨力也不管他,那是他家的事,與我無關,他愛用多大力就用多大力,隨便他!吳殳說:「他法他行」他愛怎麼樣他就去作,我可不管他。

       所以太極拳絕不考慮敵人的力量有多大,太極拳關心的是對方的攻擊方向和作用點。聽勁聽什麼?就是聽對方的方向,感受作用點有沒有受到絲毫作用力,對方只要有個動作,我們就去感覺那個動作,如果對方用了像蠅蟲般的力量,太極拳就去感受他,並不是去感受他的力量,而是去感受他的方向。

感受方向比感受力量容易而且安全得多,對方施力了,形成方向了,這很容易查覺,但是對方施力了,你去感受他的力量,那麼你完蛋了,因為你感受到了對方的力量時,表示你也正在承受相同的力量;如果你感受到對方的力量有三百公斤,那麼我要告訴你,這時候你已經受到三百公斤力量的作用了,等你想走化,對不起已經來不急了。

       那麼怎樣才能感受到對方的方向,卻不會感受到對方的力量呢?很簡單,那就是讓作用點不要受力,卻不能失去作用點。說明白一點,那就讓作用點是保持極輕的粘著感,越輕越好,這樣就可以感受到對方的方向而不會感受到對方的力量了。

       要作到這樣高級的粘著技術,你就非大鬆大柔不可,如果你不大鬆大柔,別說你無法練成感受方向卻不感受對方的力量,恐怕你自己的力量早已成為別人聽勁的甕中之鱉了。

       當你感受到對方的方向卻不會感受到對方的力量時,對方的力量就會失去作用點,他的力量一來,你粘著走化了,他的力量永遠無法落腳,所以他永遠找不到可以把力量加在你身上的地方,沒有作用點了,或找不到作用點了,他的力量再大,也無法作用在你身上,所以啊祖師王宗岳說:「一羽不能加,蠅蟲不能落」這句話可不是唬人的事。

       很多反王宗岳的外門太極拳家,不相信:「一羽不能加,蠅蟲不能落」的事情,便造謠說祖師王宗岳在騙人。祖師王宗岳豈會騙你,難道你在清醒時,一根羽毛落在你身上,一隻小鳥落在你身上,一隻蒼蠅落在你皮膚上你會查覺不到嗎?既然能夠查覺到,那祖師王宗岳豈有騙你?

       如果你在清醒的時候感受不到對方的方向,那麼很可能你正在和對方頂抗,對方出一百公斤的力量,你去頂他,你就要承受一百公斤的力量,你出一百公斤的力量,對方來頂你,你也同樣要承受一百公斤的反作用力。感覺全部都放在力量的頂抗上了,你完全無法感受到方對方的方向,這是自然的是,有什麼好奇怪的。

       你自己聽勁聽到頂抗的力量上去了,你如何能感受到小力量的方向?所以說啊!有些人教人打太極拳,從頭到尾拚命用力發勁,又看不懂祖師王宗岳的太極拳力學原理,卻去批評祖師王宗岳的「四兩拔千斤」。說什麼猴子打不過熊,螞蟻踩不死大象,大力才可以勝小力,像這樣的人完全不知道「以柔制剛」的「制」字,根本不是制力而是制方向,而王宗岳祖師「四兩拔千 斤」的「拔」字,根本不是拔力而是拔方向。

        他們用那些猴子和熊打架,螞蟻和大象打架的勝敗來研究太極拳,並且輕蔑地把祖師王宗岳的大鬆大柔太極拳比作猴子和螞蟻,卻把他們自己用大力的太極拳比作熊和大象,像這樣把太極拳降格到動物拳的人,是根本不可能了解太極拳的。他們的太極拳研究,最多只是研究出以大力勝小力的熊拳和大象拳罷了。


******** **********
     20090131

宗長這篇文章講的真好,這邊有一些可延用延伸之處,雖然有點畫蛇添足,還是作一些說明,對峙之時,很多人想的都是我如何應付別人攻擊,我如果做出像宗岳們這篇文章講的,就只會只能會變成移身型閃避,然後就是看我移開之後身型有沒有穩住,所以平時就需要練很多腳力,接觸敵人而不抵抗的模式,那就有點像接棒球一樣,可是手可以這樣後退接球,其他部位或是接敵位置來接敵勁接敵力卻是萬萬不行,所以鬆開手臂,用湧泉抵擋住這樣似乎就可以,----這就是大多數人知道的鬆的部份。

   可是宗岳門所用的方式卻遠遠超過這種想法,不是說以上這種方式不行,但是事實上已經很多人都已經改變上段所想的方式作戰,例如利用到A背部如羅鍋,或是利用B想像引導敵勁,或是C做出"纏=螺旋"來引開敵勁...,但是宗岳門常用的方式仍然不為以上這些用法所限制,這些用法最大的一個問題是容易佔煞,而且衍生出來的問題是宗岳門宗長常常說的是,我們教的技巧是應付高手用的,這一段舉例的ABC等幾種用法可以用也常常被其他門太極拳所用,一定是可以用才會被用嗎!,但是宗岳門說這些用法最常是針對愛出力的對手,但是高手對付你用的就是一堆巧勁,甚至是沒有蠻力的勁,輕輕巧巧的出掌,靈活變動,卻又無堅不摧,讓你想藉勁而導而無所可導,所以還有人就衍生出另一種D繞圈脫手攻擊,這也是宗長最近說的,使用外家繞圈脫手攻擊以為是傳統內家攻擊,............,所以內家的沾黏常常被外界以為是一種無用技術,因為其他人認為的沾黏,和我們所使用的沾黏技法差異太大,這正是最難學的地方,也是一般人學拳架學不到的,所以各位就不會訝異,我聽到有人要跟我學拳架時,我真的有買櫝還珠的感覺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