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熟知一句話"知己知彼  百戰百勝",

最近我把它放在檢討道館的行銷上,我發現可能我們知己的部份很多,但是知己的部份由老師他的100分知己("己"指宗岳門太極拳),到我們身上,大概都只有7.8成平均吧 ,而知彼的部份,其實我們都是比較弱的,嚴格來說可能只有15%,各位一定覺得我這樣評估會不會太嚴重,不會啦 ,這其實有2種意義,1是"彼"和"己"重疊的部份真的很少,所以難怪別人都不懂我們,而且一定是<15%,另一個意義部份就比較有問題,我要如何合 靜 融入 "彼"???我們想要教人宗岳門太極拳,除了完全願意放棄自己之前所學的人外,其他的人和我們都有一個80-85%大隔閡在,這真的很難。

第一年我喜歡跟人辯論--以現在的觀念來說,你當然知道,有摩擦,即使我花多少時間想解解清楚仍是不能,但是跟我預期的有差別;

第3年後,我功夫有了ㄧ些,懂得彼我之別,但是,我有些怯步,我知各有擅長,但是卻不知我們的真正獨特點在哪,能勝過的原因在哪一些項目上,我在陰陽2相上執著要容不容的,其實很難過;

最近進入第5年,也正式教各式各樣的學生一年了,知己的部分終於小小增加(但是還是趕不上宗長繼續新教的部份),知彼的部份卻覺得要一些修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