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賴師兄
44年次,從很早以前就一直詢問,
是宗長轉介紹到這學習,
但是這中間也歷經不斷上宗岳門以及我的網查看鄭師兄和我的相互對問以及我文章之內容
詢問的內容多是以到底安不安全
沒教套路回去怎麼練習
會不會受傷(這點賴師兄非常注意 也因為塌塌米完成 他就釋懷了--我自己想的)

安全:
雖然電話過程中我一再強調
我們班上都有師兄60歲附近
也沒見他因為受傷而終止
宗岳門教的是格鬥 沒錯
但他的格鬥卻是鬆柔戰鬥中的狀態進行
--這點鄭師兄這週有被操到了
因為自己太僵硬才會被我們當教練 當老師的擊倒
所以一半責任在自己
而我示範時
都還跟他們2位說
你們已經覺得我這個胖子好像跳舞一樣
嘟嘟嘟就轉一圈坐下
好像演國劇花旦 拾玉環一樣的鬆柔動作
但是這樣的東西在宗長這還是有待磨練的地方
可是 結論是
我們訓練最終要求就是操作鬆柔 鬆柔操作 
無論最後什麼動作 發勁 轉身 攻擊 拳打 摔人 --全是鬆柔操作
所以講格鬥  好像很可怕
但是卻是藉此點出很多人的身體裡 藏著一堆"關節炎"僵硬的巨人
一堆人學的動作中著一堆僵硬 卻不自知
這樣容易損害自己而不自知
****
宗長下午跟我們上課時就說到招生的問題
間接中
知道在各地的大家慢慢要預備 準備 開始招生了
真是令人感動
以前我們最擔心的問題之ㄧ 
我說過了
就是能不能打 踢館的問題
其實真的不需要在意
因為
想打的人早就去拳擊 散打了
誰關心這種傳統技術的人才會想留在國術圈
至於國術能不能打的問題
那也輪不到宗岳門說了就算
雖然我們都這樣期許自己以及訓練
但是
內容精神往往是不同的
沒見過這樣武術的人多的是
就連一堆職業級選手都沒見過
因為我以前就說過
你很會打沒錯
你的經驗是不是來自你的教練10.50年的智慧傳承
但是我們教的東西卻是歷代傳下來 精髓中的精隨
講到細緻度
我想賴師兄今天第一節課就應該感受到
這應該跟他以前學過的種種太極拳大相逕庭
雖然他還沒進入狀況
仍有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
但是就如同我最近跟鄭師兄討論的事
你學的到底是什麼操作原理的武術 慢慢就要知道
因為那會影響你對敵的心態 和技術操作
別家武術有他自己的操作模式
總共假設有100種破解面對同一敵人的招數
我想網路上有一堆人 搞不清楚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陳太有陳太的破解法
楊太有楊太自己的堅持
八極有八極人的作風
不論如何定義出來的內家外家 自己有自己的移身 攻擊法

我們所說的就是宗岳門太極拳的作法
我上課教的就是宗岳門的處理方式
但是因為我們名稱是太極
難免要該括承受有些太極給人的印象  例如原理不清 發勁只會推人....
也因此能不能打 似乎一堆學國術的人愛問的問題
但是宗長就說了一件事實
就算 今天宗岳門證明很能打
要打多少個才夠  ? 因為打一個人家又要問 對方多厲害 是不是散打中的退休人?
要能上K1才算嗎?....這樣永遠不斷
那就會代表宗岳門有人一直來報名嗎?
不會
各位武術同好
不會
以這樣的想法去說服一個個人 
去網路上說服一個個人
那不是經營的好策略
費時 耗力  
而且這些人除非繳了錢進來學
他永遠不知道你再說什麼

台灣是個非得看到對方親自 而且當面 操作出來才認同你的世界
不是個慧眼識英雄的世界
就像一堆人來跟宗長證實 交流 寫信 試手
還是有人要說不具代表
因為他就是要他自己試才算
就算輸了
有多少人願意拉下臉來學

不會有人看了宗長的影片就說
聘請宗長來當個兼任的講師也好
--因 為一堆人看不懂 其中藏什麼技術
都還以為一樣
是合氣道  
真的要給他氣死
講幾百變說不是也沒用
之前我請鄭師兄將觀看宗長影片的的心得說出
我不知道別人看了是怎樣
但是覺得有學 沒學 差很多呢

***
宗長講到這我也心有戚戚
因為我正式的職務是  自今年3月從針灸科轉調中醫傷科 代主任
但是在我還沒有這個職務之前
我已經偶而被要求去上大學 課程中的某一堂課 而已  
連續至少2.3年了  因為我還是一個主治醫師
但是我當上主任之後
就有人叫我去開一學期的課
我還不是講師耶
台灣是不會因為你是人才
但是台灣會承認勢力
人多就是勢力
因為要選舉
所以面對人多的團體
就有人問 你門要不要幫助
像我們這樣 
傳承正統中國武術的
對不起
不是教授名分  現在我們都不要
--以上有感而發
尤其是上課那部份
其實是我自己愛看門診 不愛上課
***
所以宗長替我們下了一個
大家想學的
就直接繳錢報名
我們就直接教
結論

因為有人要先去試試跆拳多厲害 才送他小孩去學的嗎??
我們可以容許你先學一學期
但是之後極度建議你直接教一年學費
反正交了我就得負責把你教會

||||

961013 上課

今天和他們亂玩一下定步推手
還是一句 太多力量卡在自己身體上
賴師兄部份

我還是很快將五弓大展  上弧 
發勁用示範
但是因為鄭師兄已經學過

所以示範難度更高的直接短距離緩慢動作 身站直貼身 發勁
請2位師兄用弓步 用身體來擋我的勁

我用的 不是弓步 不是突然 幾乎是小於一拳的距離內  而且是慢慢的發勁 推倒在牆壁的床墊上

我示範 然後問2位師兄 我如何做出的
他們可以說出一些些
但是最關鍵的部份卻無法說最準的心法
只能說被發時是什麼感覺

我跟他們講完這發勁的心法之後說
如果這是實戰中
我會很快操作
你會連你的身形如何被倒掉10次 20次   都還不知道 我到底是如何放倒你
所以我說內家厲害就在這
當你面示範 在你身示範 你還是不知道如何操作
....
鄭師兄反身大纏的進度到了
1.除了修正上次幾個鄭師兄回沖力量的缺點外----
光這些就已經讓他腳力開始吃緊
2.我是用竿示範---反身大纏

他說是目前學的最累的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