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是我之前的學反身大纏的筆記
給各位參考

---5456--456--456-45-645--64-54-5-64-56-45
20061029  為了練起手怎麼起 再煉反身大纏鬆板
今天遲到
所以第一輪練習時
零星聽到重點
所以整理進化與基本版的反身大纏

一定要教分解動作是因為
1.原則上 任何動作都要求能隨時靜止都能發勁
2.若是要求都是連續動作(這也是必須要教的)
3.所以有全面動作 但是也有擠小臂發  玉女穿梭 往後拋摔 反擊回發 這些動作

*******
基本版
被推時 不是順著對方力橫向轉而已 這是以前練習對方 從我右外側壓入肘
只順人動而橫移  無法產生更深的技術
爭的部份 以前練習會將力橫擋在外
但是今天要順右方餵勁之力走向 將其從我右側引往左方便順力而走

但是
進化版
要滾鑽爭裹
仍要順人而動最好
但是在這之前的鑽卻要先做好
不能做成橫走
即使我有時還是覺得對方是橫走的力
以前說要引進左腰際 側假設點
現在假設點更是設到身外
剛開始要求 往下鑽
可是我覺得很難
因為一直出力往下鑽
反正不是肩 或是肘就會被老師覺得不順--礙對方行進
原來第一步要做成
就要求最難的新法
右半邊鬆開
我無所能 因敵成體
所以還是有所能--因為用上 "自轉小臂"--(這部分我先估計他和移身往前有關)
其他部份就因敵成體
為近人會先從我右側往 正前方餵直勁
完成式是肘領最前 右肩沉下鬆開 背部腰部凹窩 腿可彎
若是初練者 雙腳可不過開
我說老師只要求我門形式上做到
但是我用上幾個功夫輔佐
移身使用往前的半圓形移動就不會整個力量壓縮在腳
(這點我覺得其他師兄弟大部分做不好 因為我初作時覺得膝蓋蹲不下去
後來想用湧泉空掉仍不行 然後最後我聽到劉師兄說他很怕他的膝蓋又要受傷
然後我又注意到)
+借人力而盪(不要自己想做盪)
但是這仍有程度不同
就是要盪到背部漂亮弧線
(老師說林師兄很有吳師祖的味道 我想要這是要學習得
因為他是我們裡面體型最小的 很多動作若是他能成 那就會有意思)
所以光是第一個動作
就要注意變化
1.老師說往各個方向都要能引開
2.老師用右拳攻擊
大部分的人是習慣擋
不管是從內擋或是往上擋
再再都是手力
老師說要像反身大纏+推手應用式 一般
反而鑽進去
不管從內或往上都好
接觸之後才進行反身大纏
*** 而不是等人來才要往後(正確是往上引)
這觀念若是從到底要不要作一個相反的動作解說
會造成矛盾
其實這觀念我的理解是
做相對也是由腰腿帶出 腰腿作回剩下動作
不做相對也是由腰腿被動帶出 仍由腰腿作回剩下動作
維持一個基本觀念
手莫自動 莫急著著要抓人
我無所能
故連手力都是由腰腿甩出擺蕩出
難度是 擺蕩還得擺蕩出鑽力
所以老師後來用小刀示範
這邊就引出另一個觀念
對腰
其是很重要龍腰三折
我個人用的想法常常是大棍 重壓 大球  其實應該多想想小刀是個近點都不給沾的另一種精緻練習--改進之
這邊Y師又加強一點
就是右手的90度因為要手之後能起
若是不是90度 就可能被對方壓制
當然有另一重點
我想老師還沒特別提到
就是擺盪而起帶動出來的力量
若是要求180度
其實就是完全順人力方向

接下來進入第2步
基本動作
上次是說
腰跨先轉 然後才能有機會帶手回來
之前還練了腰跨轉 比以前轉更好 很順

進階板
先將原本鬆下去的整個腰背轉臀和頸部以上轉到右側面對敵人也就是先轉90度  這時手不能反推別人
因為這時餵勁的力量是直直往前 所以我的右手其實無法完全反起 是斜斜的提肘 
也就是身體斜斜的 肘往上提貼耳 小臂放輕鬆
小插曲1--李師兄 過度將手往上提 以致於變成手貼在耳朵 而不是小臂貼耳了 變成小臂橫外開
小插曲2--好幾個人包括我 因為反手 起手時 變成貼面 雖雖然然老師說要貼近我身體的重心中心
      會更方便轉  但是為何面貼手不好 他不是更近嗎 ??
我想有時可以用 但是要知道其敝處 在於眼面而容易擋住自己視線 而被人打不知


第3步
基本版
以前若是這樣
就是手已經起了
大概我們就將剩下 另外半邊身轉完
手臂就壓制對方了
這就是以前教大圈變小圈的基本技術
---但是這邊卻要拆成好幾步

進階版
對方的力一直逼進
我方好不容易藉由往上反身纏手
但是要1發成玉女穿梭也可
2.無法做1反擊   因為對方力大勢猛
只好讓開
如果是基本版 這時還在肘上升路線
原則也對
但是這邊新的重點是
在一邊轉身的同時  會容易開肘
所以之前才要練90 135 180 195角度出肘接勁
這邊的角度一定是往後 就是身體完全轉360度這樣
李師兄因為這部分先動手了 而不是讓腰帶動身體
所以變成270度 也就是往身右側帶出
所以呢
這時候胯由對腰+手已經變成直角起+身體因對方勢而傾斜
開始跨帶動手和對方的力 同時轉動
一直到360度後才將身全放直  之前都是斜斜的身體
不然有可能這邊一開始就身直+ 手斜 才轉身

這邊牽涉到會不會卡住 
腳卡住不好 但是Y師說 如果腳能不動而腰能轉 而帶身
那麼我想為什麼W師那邊轉身彎腰的基本動作要求有其必要
但是我之前認為轉的部位今天比較確定 應該是跨甚於腰


最後一部 動手 之前是要壓制住 貼身 發勁
唯一一點是我被老師要求肘要先出再發
不是做成用腳跟推

所以最後一部份是這樣
老師和黃師兄練習 快速的動作
包括完整的動作 和小動作
不過那天我還來不及練習
所以這部分要自己加強

另一個點是針對對方親近使用橫臂一欄脖子時
上次只有我先練習
將腰胯一動 然後手一起就容易閃過
還可重新攻擊一次
這邊老師和我亂示範時

我能閃過耶

 

 


不是因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