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律,不能違反「移位挫掀」。

從龍形到虎形以及從虎形到龍形的「移位、位移」,是移身出拳或出腳的前置攻擊動作,也是移重心到另一隻腳的閃避動作,更是一種在接勁時當下放鬆全身的接戰動作,所以是屬於倒手的第一個身體反應動作。

與「移位、位移」同時進行手臂「滾鑽爭裹」的「挫技」,加上掌隨肘走的鷹翻式「掀技」,無論是反推壓肘臂、反單雙手拿臂、反扣頸、反刀刺胸腹頭面、反刺拳勾拳、反抓肩袖、反搬腕截肘擒拿、........等各種接手技,都可以在第一時間完全鬆掉肩膀,並放鬆整隻手臂和全身來施展有效技術,「移位挫掀」是宗岳門太極拳流派專有的倒手技法第一動作,必須絕對精熟,也必須做到完美。

第二,不能違反「三式一線 」。

接手引進時,要以「平行疊臂」的技術,和來力取平行,成一直線;轉換成落空時,一定要完全保持引進時敵人來勁的原直線,不可以改變敵勁的直線方向,以免不小心動到對手的力量。

最後倒手時出手回打,也是要和原來的引進和落空同一條直線,這就是宗岳門「引式、落式、出式」同一條線的「三式一線」轉接技術。這也就是拳論上說的:「轉接要一線串成。」

「三式一線 」是宗岳門流派專屬的基本技法,其他傳統武術流派,絕對沒有這種技術承傳。「三式一線 」的技術非常重要,一來可以讓摔打拿踢的攻守成一條線,攻守面會變得非常地「薄」,「薄」到像一條線一樣,這樣轉接速度會變得非常快,對方不易在我轉接的中途反擊,而且我方會更容易切入或切出敵人內外門。

「三式一線」另一個優點是完全不會動到對方的攻擊直線,由於對方的攻擊直線完全沒受到影響,在我「引式、落式、出式」的三個式子的轉接處,對方都還是以一條直線直直攻過來,這樣對方就會很安心地向他設定的目標發力,如此我們就很容易騙他的力量進我中軸落空,再以「貼竿深入」的各種技術貼身攻擊他。

其次是能夠「三式一線 」,就不會隨便用拙力把對方力線左拉右扯,造成自己用到拙力,一般武術在接手時,大多是先往左或右帶成一條直線,隨後往右或左又帶成另外一條直線,接著出手回打又是用另外一條線,形成「引式、落式、出式」成為三條線的「三式三線」,或「三式二線」攻守;這樣的攻守面過寬,又要費力拉扯對方,轉接就不靈活不快速,如果對方速度快力量大,轉接處不但容易產生頂抗,更容易用拙力拉扯,絕對無法作到完全吞化。

第三律不能違反「引入中軸」。

一般太極拳練推手,都喜歡把對手攔阻在有距離的身外,不等對手內勁貼近我身,就用半接半還的技術,把對方發出去。

王宗岳太極拳的「引進落空」,不是半接半還的技術,是全吞式技術,所以一定要能完全「引進」敵勁進入我身體中軸再落空,如果沒有真正引敵勁進入到自己身體的中軸再落空,而是以半接半還方式,把敵勁和招式攔阻在外,用技時容易生出頂抗力,不列為「引進落空」。

所以,無論我是站直或曲伸俯仰,或移身後退時,都要讓對方的勁深入到我的中軸再往後落空,千萬不可以將對方的內勁攔阻在我身體中軸之外,否則太極拳「摔打拿踢」的柔術招式將會有百分之九十以上不能使用,太極拳的招式會全部變成不能用的花法,也不必練了,所以拳論上說:「不能引進落空,不能四兩拔千斤」這句話是不能忘記的,而「引入中軸」,則是「引進」的重要指標。

王宗岳祖師說:「任他巨力來打我。」「任他打我」的能力,即是練技時能夠引進他人巨力來打自己軸心而後能落空,所形成的用技能力。

第四律不能違反「見肉分槍」。

「引進」一定要「見肉分槍」式的引進,就是說「引進」時,不但不能將敵勁攔阻在外,更要能夠讓敵勁觸及己身,或以補位方式以身體觸及敵人,以達到「見肉」的貼身接觸程度,才能以分掌技術分開,如果沒有觸及己身而「見肉」,一定沒有真的做到前面的「三式一線」和「引入中軸」;所有的戰技都要打折扣,其中百分之九十招式,將無法完美施展。

第五律不能違反「掌隨肘繞」。

太極拳要像拳論所說:「以氣全吞而入於化。」敵人的力量要全部化去,不能化一半還一半,更不能全都不化直接還給對方;太極拳想要做到「以氣全吞而入於化」又能夠作出順勢回擊的倒手,只有一個技術能夠達成,那就是「掌隨肘走、掌隨肘繞、掌肘一條線」的「圓化」。

「掌隨肘走 、掌隨肘繞、掌肘一條線」的「圓化」技術,是宗岳門流派專有的技術,當前其它武術流派並沒有這個技法承傳記錄。

王宗岳太極拳的倒手,是全吞式倒手,是以「掌隨肘走」的鷹翻形「圓化」動作進行化解,也就是以「鷹翻式」化解,讓掌隨著肘的圓形動線而動,讓掌肘走同一條弧線,才能真正做到「全吞」而不是吞一半還一半。

如果像很多武術那樣,掌肘走兩條線,會在吞化的最後一段動手壓制到對方,就不能做出全吞式倒手,即使平日練習再鬆再柔,技擊時也會頂抗來力,這是因為掌不隨肘走,造成掌化不乾淨而頂抗,無法全吞,必然會成為剛柔技術。

所以倒手技術必須完全以柔術太極「掌隨肘走一條線,掌隨肘繞一條線」的「圓化」技術進行,不能用剛柔術的「掌肘二條線」技術進行,否則再苦練鬆柔,也只能練成剛柔術,而不能通往柔術之道。

第六律不能違反「以氣全吞」。

雖然有了優良的「掌隨肘繞」宗門技術,但是如果「掌隨肘繞」施技不能完全,也就是心理上不肯確實「全吞」而缷化,還是會頂抗到來力,所以一定要有「以氣全吞」的律則來補足,否則徒有技術,卻喜歡以力打力,不按標準技術施展,也是無用。

第七律不能違反「三角出擊」。

「三角形陷阱」,也是別的武術流派所沒有的宗岳門獨門技法。「三角形陷阱」,是戰鬥中無時無刻不存在的,一但這個陷阱破壞,就表示手已經離「環」,不是動作太開肩,就是直角三角形不正確,其攻守威力也會大減,甚至會受制,所以在出擊時,一定要能夠先設好三角形陷阱,如此才能夠有效發揮戰力。

第八律不能違反「多術變打」。

師門源流,講究每一手都必須具有「本手、缷化、拆招、變打」的「本缷拆變」一手四術,缺一不可,不能缷化的,不是真本手;不能拆招的,不是真本手;不能變打的,也不是真本手;不能同時具有「缷拆變」之術的,更不是真本手。所以每一個手法,一定要能夠變用於打,能夠變用於拿,能夠變用於摔,能夠變用於踢,能夠變用於掌拳等,種種挒打,肘打,靠打,膝貫,腳踢技術變化才行。

 「移位挫掀,三式一線,引入中軸,見肉分槍,掌隨肘繞,以氣全呑,三角出擊,多術變打」等練技用技八律則,是王宗岳太極拳練技用技的判準,如果能夠遵循「用技八律」,就是柔術式的王宗岳太極拳,如果少了其中一律,其他七律也必定是錯誤的,也不能稱為內家柔術式王宗岳太極拳。

希望師兄們能夠明白「用技八律」八者是一,是一非二,是道非一,既是道生太極,則不必過度拘泥於於言語外相,要能在練用堅持依法而行,才能永續宗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